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遠走加拿大 棄保不再返港

  • 時間:2023-12-04 06: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學運女神周庭遠走加拿大 棄保不再返港
香港民主派社運人士周庭遠走加拿大。(圖:立場新聞/檔案照片)

法新社報導,因為參與支持民主的抗議活動而入獄的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Agnes Chow)3日透露,她已經移居加拿大,而且不會遵照保釋條件回到香港。

曾被稱為「學運女神」的周庭是2012年、2014年和2019年反對北京在香港日益獨裁統治的抗議運動中,最著名的年輕臉孔之一。

她因為參與2019年在香港警察總部外的抗議活動而入獄約七個月,當時有大批人群每周集會,是自香港1997年移交以來對中國統治的最嚴重挑戰。

12月3日是周庭的27歲生日,她發表了兩篇貼文,打破獲釋超過兩年半以來一直保持的沉默。

周庭表示,她不想再被迫去做什麼了,她不想再被逼著去中國大陸了。

周庭說,她經過深思熟慮,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生理和心理健康後,「決定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周庭是在9月中旬宣布前往多倫多(Toronto)就學。她表示,不會依照保釋條件要求,在12月返回香港向警方報到。

周庭是在2020年被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被捕的9人之一,其他被捕者還包括支持民主的媒體大亨黎智英。

她後來獲得保釋,條件包括交出護照並定期向警方報到。

然而,在7月初時,香港警方提出如果要歸還她的護照,條件是周庭必須先和警方回到深圳一次。

周庭同意了,並在8月中旬和5名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一起,在深圳度過一天,當時她參觀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展覽,前往騰訊(Tencent)總部了解科技發展,還被要求在當地拍照留影。

周庭表示,她能感覺到自己在整個旅程中都受到監視。

北京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將許多異議宣告為犯罪,香港的大多數民主領袖已遭到逮捕、監禁或逃往海外。

周庭的民主夥伴之一、已解散的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Joshua Wong),因為「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遭到關押;逃往國外的民主派運動領袖羅冠聰,則被懸賞100萬港元。

相關留言

周庭遠走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