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本傳記、5部紀錄片新推出 見證台灣藝術家創作能量

  • 時間:2023-12-04 19: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10本傳記、5部紀錄片新推出 見證台灣藝術家創作能量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藝術家、作者、影像製作團隊、藝術界貴賓們,共同期盼藉由專書及影片,引領國人一覽藝術家不凡的生命故事。(圖:文化部提供)

為引領國人一覽藝術家不凡的生命故事,體會到本土藝術的重要性,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4日)推出10本美術家傳記叢書與5部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影片,向大師們對台灣美術發展的貢獻致敬。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正所謂無史不成國,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歷史,那如何稱作國家?他感謝所有為重建台灣美術史付出辛勞的人們,讓台灣和國際能看到如此重要的寶貴資產。

國立台灣美術館表示,國美館自開館以來,長年致力於推動台灣美術發展,2012年起,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至今已累積合計超過200部藝術家傳記和紀錄片。

在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的經費挹注下,國美館今年度共出版10本傳記叢書,藝術家主角們包括孫多慈、黃鷗波、陳道明、潘元石、韓湘寧、江明賢、蘇憲法、陳幸婉、倪再沁、李俊賢;此外,今年度也推出5部紀錄影片,藝術家主角們包括黃清埕、莊世和、陳景容、林智信、李小鏡。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無史不成國,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歷史,如何稱作國家?「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大概已經做了20年了,「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的拍攝應該也有10年了,這幾年因為前瞻基礎建設的關係,製作數量事實上有所增加,這也反映前瞻基礎建設所謂的「越基礎、越前瞻」的精神。

史哲也代表文化部向藝術家主角、家屬、訪談者、顧問、委員、作者跟拍攝者等計畫參與者表達感謝,因為大家的投入、付出為重建台灣美術史留下很重要的寶貴資產。

史哲表示,台灣的文化多元而美麗,值得走向國際,他上任之後提出的黑潮計畫其實很重要,黑潮計畫不是只有影、視、音,黑潮計畫有六大面向,例如視覺藝術方面,這兩天才特別推出了國際展會帶領台灣重要的藝術家走出國際;此外,史哲發現,近年針對年輕藝術家的支持計畫比較多,相較來說,對中壯年世代、前輩藝術家關注偏少,所以,在黑潮計畫中,這次也特別推出針對中壯世代藝術家聯合私有美術館、策展人、國際策展人等補助,希望讓國際看到更多台灣珍貴資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