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疾管署:中國呼吸道疫情續升 以流感為主

  • 時間:2023-12-05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疾管署:中國呼吸道疫情續升 以流感為主
中港澳入境採檢,檢出流感病毒占7成。(疾管署提供)

中國近期呼吸道疾病大流行,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5日)表示,根據中港澳入境旅客採檢結果,大多是流感病毒,研判中國呼吸道疫情仍會持續上升,且以流感為主,目前我國機場採檢措施不會調整,疾管署也會持續監測中國疫情。

中國近期爆發呼吸道傳染病,自5月起呼吸道疫情便上升,呈現多重病原流行,包括流感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新冠病毒、一般冠狀病毒等,均為已知病毒,並未檢出新型病原體。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5日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中指出,疾管署自11月26日起在國內4機場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截至12月4日,已採檢88人,其中68人為陽性,檢出病毒以流感占7成居多,新冠位居第二、占13%,其中1名旅客同時驗出新冠與流感陽性,另外也檢出腺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一般冠狀病毒,但至今尚未檢出黴漿菌或其他病原體。

羅一鈞表示,根據中國最新公布的流感週報,無論是北方或南方省分,類流感疫情都呈上升趨勢,北方已連續第6週上升,南方則連續2週上升,且流感陽性率皆顯著增加。他說:『(原音)不管是北方或南方,在流感的陽性率的部分都有很明顯的增加,上一週北方省分流感占所有檢出病毒的陽性率是從先前的27.6%,上升到36.9%,而且跟我們一樣,以H3N2的A型流感為主;南方也是一樣,流感的陽性率從34.5%上升到44.3%,所以看起來他們這波呼吸道疫情已經轉為以流感為主。』

羅一鈞指出,根據中國公布的資料,加上疾管署透過多元管道蒐集到的資料,中國這波呼吸道疫情已由先前兒童感染黴漿菌為主,轉為多年齡層、多病原但以流感占大多數的局勢,研判隨著氣溫下降,中國以流感為主的呼吸道疫情仍會持續上升,目前不會調整機場採檢措施,疾管署也會持續監測中國疫情,必要時調升或調降管控措施。

中國南北方省分流感陽性率趨勢。(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