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公務員都在密報 李老師:秦剛被拔官兩週前就獲悉

  • 時間:2023-12-05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公務員都在密報 李老師:秦剛被拔官兩週前就獲悉
李老師也是畫家,這是他手繪的虎斑貓舉白紙。(李老師提供)

中國白紙運動爆發後,許多海內外民眾持續向「X」平台的「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投稿,希望讓全球民眾掌握中國境內的第一手訊息。「李老師」透露,不少體制內的公務員都曾私信他,所以早在官方宣布將李尚福、秦剛兩部長免職的半個月前,就已收到異動消息;他說,也有官員會私信,偷偷緬懷已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台灣央廣推出李老師專訪系列報導,與海內外聽眾和讀者分享「李老師觀點」,以及這1年多來他的心路歷程。

掌握內幕 謹慎發文

李老師在社群媒體「X」平台的跟隨者,已多達146萬多人,他說,平時除了民眾投稿,中國體制內的公務員也很常來信,告訴他一些內部消息,最常看到的就是哪個地方發不出工資了。李老師:『(原音)比如說我們這裡又要開始做核酸了,或者說我們這裡又發了一些文件要做什麼事情,更多的就是我們這裡發不出工資了,就是蠻多這類投稿的。』

有些公務員還會透露當局人事異動訊息,像是中國在任時間最短的國防部長李尚福,及擔任外交部長僅207天的秦剛,兩人今年在被官方正式宣布免職前的半個月,李老師就已掌握內幕消息,但比「新聞人」更像「新聞人」的他,當時因為無法完全確認消息的真實性,就決定不搶發即時新聞。

李老師:『(原音)都會有人跟我說,我們內部有看到一些文件,好像秦剛出事了,或者說我們聽我們的領導說,好像他們出事了這樣子,但是因為你沒有直接的一些證據,我即使知道了,我也無法確定,所以我也不會發,也是到了官方宣布的時候,我才能把這樣的消息說出來,這些消息的話其實蠻嚴重的嘛,對吧,就是你自己拿不準的時候,你可能就是壓力會更大一些。』

李老師談到,也有一些官員會傳信息給他,特別有印象的是一位中階官員,在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逝世時,向他表達對李克強的思念。李老師:『(原音)我之前是有收到一些這種私信的鼓勵,在李克強逝世的時候,他們就說當地嚴格的通知他們,就是不能去悼念這件事情,但是他們自己其實內心是非常的緬懷李克強的,所以就是很感謝在我這裡可以看到很多的民眾在悼念他的這些消息,所以向我去表達感謝。』

「頭號反賊」掀了中國「遮羞布」

中國「牆內」將李老師視為「頭號反賊」,無形中顯現出官方對於人民察覺真相的恐懼感。李老師表示,他的出現對中國大陸的意義,就是完全打破官方的言論管制。李老師:『(原音)在中國過去的話,你想知道什麼,他是有這個刪帖的權力的,他是可以把這個話題給封禁掉的,包括像這個白紙運動,它之所以發生,也是因為他們在大面積的去屏蔽和刪除烏魯木齊火災的這些消息,那在當時正因為大家無法獲取各種各樣的資訊,所以大家決定就站出來,你既然不讓我們在網上說,那我們就到現實裡說。』

他說,因為中國無法審查X平台,所以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可以完整的被記錄在X上,無法刪文,這也代表中共沒了「遮羞布」。李老師:『(原音)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沒有辦法刪帖,他的「遮羞布」就沒有了,你的各級政府做了什麼事情,你們有沒有去違規的執法、有沒有去暴力的執法,哪裡又出現了這種民眾的抗議,這些都是會赤裸裸的被展示在推特(X平台)上,你沒有辦法去刪除這些內容,它永遠都保存著。』

白紙運動 公民意識覺醒

白紙運動滿週年,李老師觀察,從民眾的投稿內容中,已經很明顯可以看出中國人民的公民意識覺醒。李老師:『(原音)我覺得一年之前,我們看到的就是哪裡又隔離了,然後哪裡說我們又被抓到方艙裡關起來這樣子;一年之後,其實我們看到的,是很多這種抗議的內容,就是大家已經不再是那個等待著政府,或者等待著社區的人員去改變,大家開始走上街頭,自己去改變,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個社會開始變差了,經濟各個方面開始惡化,那麼人們一方面是公民意識的覺醒,但是另一方面也是不得不這樣做,所以是不是一個革命的契機?我覺得它更像是一個革命的條件,就是這個社會開始有這種各種各樣的問題,那麼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的話,它可以稱之為一種條件。』

隨機性事件 隨時會改變中國命運

對於中國社會的未來,李老師強調,正因為他每天都在接觸中國正在發生的事件,明白很多事情具有隨機性,因而難以預測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李老師:『(原音)就像我們也看到,即使在新疆烏魯木齊,中國這種管控維穩最為嚴格的一個省會,但是在疫情期間,它成為了第一個全城站出來抗議清零模式的一個城市,所以我覺得未來必然會發生各種各樣的隨機事件。』

他也提到,李克強的逝世,所引發的效應也是料想不到。李老師:『(原音)沒有人會想到李克強會逝世,但是這件事還是真的發生了,同時你可以看到當全國的民眾知道這個消息之後他們的反應,在之前的話,我也沒有想到原來李克強的死,可以讓大家這麼的悲憤,甚至很多人在網上咒習近平,就是說「為什麼死的不是他」,或者說我們一定要熬過他,就是他肯定死在我們前頭,就是連這樣的話都會公然的出現在中國的互聯網上,這在之前是無法想像的。』

李老師說,未來會是哪一件事情改變中國,或是中國會依然維持現況,或許這部分不好預測,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共花了龐大經費進行信息管控,已徹底失敗,非常多的中國人現在都已經知道,要如何掌握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延伸閱讀

李老師專訪系列報導

想成為第二個他?李老師盼中國年輕人做更有意義的事

李老師:台灣樹立榜樣 讓中國年輕人知道民主可真實存在

李老師:再看到彭立發 代表「成功時刻」到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