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串聯效益強大 逾8千人次參與讓多元議題遍地開花

  • 時間:2023-12-06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串聯效益強大 逾8千人次參與讓多元議題遍地開花
臺灣司法通譯協會創辦人陳允萍(中立者)於臺東美術館放映《九槍》映後座談指出移工相關制度的困境。(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今年以「煙硝離散–游尋天光」為主題,關注戰爭、科技與移民議題,從於9月22日開展至11月29日閉幕。由於這次從臺北、高雄兩地的「實體主影展」、「線上影展」及全國巡迴放映的「聚落串聯」,進一步提升人權議題影響力,累計共吸引超過8,000人次參與,促進人權議題在全國遍地開花。

回顧「煙硝離散–游尋天光」主題,主影展呼應烏俄戰爭議題,開幕片《戰火邊緣的青春》特映期間邀請烏克蘭導演艾莉莎‧柯瓦倫科(Alisa Kovalenko)來臺,更於國際影人講座分享身在戰場前線拍攝紀錄片的心路歷程;在電影院場域之外,為使選片深入多元場域,影展力推讓各縣市公私立學校、人權團體、展演空間、咖啡廳、特色小店、非營利組織、獨立書店等單位免費放映選片的「聚落串聯」計畫。

文史工作室、人權團體、獨立書店大串聯

本次「聚落串聯」參與單位迴響熱烈,高達67個文史工作室、獨立書店、人權議題社團、大專院校等單位共同投入放映活動,累計辦理151場次電影放映和近50場映後座談。來自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和不同區域的齊聚,藉由人權影展的選片尋找對話的焦點,進一步促進人權議題的交流。

探討移工阮國非之死的紀錄片《九槍》受到巡迴放映的觀眾熱烈迴響,出席11月3日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映後與談的導演蔡崇隆更與現場觀眾共同激盪移工議題的深入思考。蔡崇隆認為,「逃逸外勞」的名稱為移工冠上非法污名,更成為雇主暴力虐待的藉口,若想創造健康的勞雇環境,建議台灣可著手組織「優良雇主團體」,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的悲劇;而11月10日在台東美術館的放映場次則邀請臺灣司法通譯協會創辦人陳允萍座談,作為前警務人員及現職移工人權工作者,陳允萍指出,一線員警訓練不足的現狀,以及移工在工作環境中面臨工安意外和雇主性侵等各種不安全因素,移工們面對不對等權力關係的恐懼,都源自台灣社會對移工的歧視,同時牽涉到整體制度多層面的缺陷。


導演洪瑋伶作品《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作與毀滅》紀錄政治受難者柯旗化的精神世界,受到高雄中學學生熱烈迴響。 (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九槍談移工、K的房間探索柯旗化迴響大

同樣受到熱烈討論的,尚有深入政治受難者柯旗化精神世界的《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11月8日在高雄中學舉辦的放映場次,超過半數觀眾知曉該片主角柯棋化前輩即是高雄中學畢業的學長。導演洪瑋伶不但受該校學生邀請,前往雄中紅磚外牆上探訪彈孔遺跡,追索雄中自衛隊在228事件中留下的歷史記憶,也特別分享《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靈感源自柯前輩的暢銷書《新英文法》,其巧妙利用書中的英文單字拼接出整個紀錄片的文本,展現創意的敘事手法。

人權館表示,「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得益於「聚落串聯」的擴散力和渲染力,不侷限於博物館或電影院的空間,更能深入到學校、人權組織等場所,為人權議題的注入更廣泛的關注。期許將人權議題選片推送到全國各地,利用電影的渲染力在臺灣社會中持續發酵,進一步讓人權價值內化為生活日常,並展現臺灣對國內外人權議題的高度關注,也為推動國際人權價值的參與貢獻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