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館不義遺址標示系統接力揭牌 史哲:提醒大眾「不能遺忘」

  • 時間:2024-02-26 1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人權館不義遺址標示系統接力揭牌 史哲:提醒大眾「不能遺忘」
文化部26日在國家人權館白色恐怖景美園區舉行不義遺址揭牌儀式,則由文化部長史哲(中右一)以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中左一)與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一同揭開牌面布幔,象徵民主轉型後,對歷史真相的揭露、理解、對話與和解。(江昭倫 攝)

文化部推動中央單位、縣市政府及相關團體設置不義遺址標示牌,26日在行政院及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率先接力揭牌。文化部預計今年度完成全國10處不義遺址標示系統示範點,希望透過統一的視覺語彙設置及簡明扼要的介紹內容,成為大眾認識在地威權歷史與政治受難者故事的起點。

為促使社會大眾認識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的歷史場址,文化部26日上午先於行政院舉辦「不義遺址標示系統揭牌典禮」,下午則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接力揭牌。

景美人權園區揭牌儀式由文化部長史哲與政治受難者、家屬代表一同揭開牌面布幔,象徵民主轉型後,對於歷史真相的揭露、理解、對話與和解。

揭牌典禮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代表政治受難者致詞,講述過去在安康接待室接受疲勞偵訊的經歷,也希望透過揭牌儀式,提醒大家不要遺忘過去發生的事。政治受難者陳欽生也非常開心,表示他們努力推動在不義遺址設立標示、讓更多人知道曾經發生什麼事的願望終於成真。陳欽生:『(原音)我非常、非常期待往後在台灣曾經發生這些事件的地方都能有這些標示,讓全世界人或全台灣的人都看得到,這就是我心裡面最大期許。』

文化部長史哲指出,雖然《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專法草案還沒通過,但在行政權所及之處,希望能於今年完成10處不義遺址標示系統示範點,他也強調「揭示」的目的是提醒社會不能遺忘。史哲:『(原音)揭示是為了「不能忘記」,但是「不能忘記」 不能只靠揭示, 我想在這個地點所揭示不義遺址系統的儀式,它更提醒我們,我們設立人權博物館它的重大任務就是要完成「不能遺忘」的工作,必須要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讓社會知道。』

史哲也提到,推動「不能遺忘」的工程其實也是世代溝通的過程,揭示不義遺址標示系統只是一個基礎工作,未來仍有許多人權相關工作要繼續努力。

此外,文化部也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年將啟動「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修增建工程」,預計5月開工,將修建既有汽修大隊建築,並增建一棟地下3層、地上3層的博物館建築,預估2028年6月竣工。未來將增加常設展廳、特展廳與公共服務設施,也有充足的庫房空間能夠典藏前輩們捐贈的珍貴文物與過去的政治檔案,屆時將以更豐富多元的人權教育推廣內容迎接觀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