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義大利正式通知北京退出一帶一路

  • 時間:2023-12-06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路透:義大利正式通知北京退出一帶一路
義大利已正式通知中國它將退出「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2名政府消息人士今天(6日)告訴路透社,義大利已正式通知中國它將退出「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結束過去幾個月來各界的猜測。

2019年,義大利成為第一個,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個加入這項計畫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羅馬當時無視美國的擔憂稱,這項計畫將使中國獲得敏感技術和重要基礎設施的控制權。

然而,去年上任的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表示有意退出這項協議,並稱該協議沒有為義大利帶來任何重大好處。

義大利與中國在2019年簽訂的協議將於2024年3月到期,除非羅馬在至少3個月前發出書面警告稱其將退出,否則該協議將自動展延。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北京「幾天前」收到了義大利政府的正式信函,通知其羅馬不會續簽該協議。

另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則說,「即使我們不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我們也完全願意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

這名消息人士說,「其他G7成員與中國的關係比我們更密切,儘管它們從未參與過(一帶一路)。」

義大利將於2024年擔任G7主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