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魏海敏攜手台灣國樂團 翩然共譜天上人間

  • 時間:2024-03-21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魏海敏攜手台灣國樂團 翩然共譜天上人間
台灣國樂團23 、24日將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行「在梅邊—天上人間」音樂會,京劇名伶魏海敏(中)出席21日記者會,並於彩排後留影。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3年3月21日 (圖:中央社)

台灣國樂團3月23、24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推出《在梅邊─天上人間》國樂京典音樂會,邀請梅派傳人魏海敏與台灣國樂團合作,將傳統戲曲結合多媒體與全新編曲,重新演繹梵曲《天女散華》與《孟小冬》組曲。魏海敏說,以獨唱會的形式演出,雖然挑戰不小,卻也一圓她的夢想!

《在梅邊─天上人間》是台灣國樂團全新製作,攜手享譽國際的京劇藝術家、梅派傳人魏海敏、指揮江靖波、金曲獎導演戴君芳、榮獲金馬獎、金曲獎、金音獎三金得主呂聖斐擔任音樂統籌,以及舞台影像設計王奕盛、燈光設計王天宏等各界精英,聯手打造出獨樹一幟的影音盛宴。

魏海敏說,2024年正逢梅蘭芳大師130歲冥誕、梅葆玖老師90歲冥誕,各地華人紛紛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她作為梅派傳人理當率先在台灣打響第一炮,也很高興能和台灣國樂團共同演出,以此藝術盛會向偉大的一代宗師梅蘭芳和梅葆玖致敬。

魏海敏笑說,以獨唱、演唱會形式演出,雖然一圓她的夢想,但與平時在舞台上演京劇,其實是完全兩回事,尤其這次是穿高跟鞋演唱,「蠻吃力的」。魏海敏:『(原音)唱曲跟演戲不太一樣,因為演戲是在演人物,唱是以音樂來伴奏,要唱出最好的聲音跟唱法,還要跟樂隊很好的合作,這需要很花時間,大家磨合,但是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在《在梅邊─天上人間》上半場演出梵曲〈天女散華〉,下半場演繹《孟小冬》組曲,呂聖斐在編曲上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天女散華〉,呂聖斐啟用了大量國樂編制,並加入國樂器甚少使用的效果器,營造空靈與沉靜感。

魏海敏說,自己特別開心能夠再有機會演唱《孟小冬》組曲,從唱詞中除了再次感受孟小冬坎坷的人生,同時也是再次檢視自己對於聲音的追求,特別有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