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樂團40週年!《星聚點》揭幕 年度製作將推《甘露水》音樂劇場

  • 時間:2024-01-23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國樂團40週年!《星聚點》揭幕 年度製作將推《甘露水》音樂劇場
台灣國樂團今年迎來40週年,規劃一系列節目,除了年度製作《甘露水》音樂劇場,開幕則以《星聚點》音樂會拉開序幕。(台灣國樂團提供)

1984年成立的台灣國樂團,今年迎來40週年,本週六(27日)推出《星聚點》音樂會為40週年慶拉開序幕,下半年音樂總監江靖波則會結合國內優秀藝術家一起打造一場以台灣近代雕刻先驅黃土水的《甘露水》作品為靈感的音樂劇場,向這位台灣藝術家前輩致敬。

台灣國樂團今年歡慶40週年,規劃一整年精彩節目,首檔就是1月2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星聚點》音樂會,在曾任國樂團團長、資深國樂家林昱廷指揮帶領下,集結4位新秀演奏家、4位青年作曲家,演繹4首與台灣國樂團有故事淵源的經典國樂曲目,以及4首具有開創性與挑戰性的創新曲目,代表台灣國樂團40年來一以貫之的藝術精神,持續用音樂藝術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訴說台灣最美的故事。

下半年的重頭戲則推出以台灣近代雕塑先驅黃土水為主題的《甘露水》跨界鉅製。台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受訪表示,他當初看《甘露水》時就深受感動,這樣一個作品在塵封近半世紀之後,因為很多人努力而能重見天日,這背後有太多故事可以說,包括黃土水、包括雕刻作品本身,以及台灣從戒嚴走向今天民主台灣的時代背景,因此他邀請不同藝術家、演員、同時委託三位作曲家譜曲,希望打造一齣深具意義的音樂劇場作品。

江靖波:『(原音)我們可以從這個雕塑,它雖然好像沒有生命,但是他其實也。我們假如賦予它生命,他第一就是第一人稱的視角,它等於見證這一切,這整個時代的歷程,所以他有非常多的角度可以講故事。』

江靖波表示,40年對台灣國樂團來說別具意義,因此接下來會陸續邀請前任指揮們重返獻藝,讓樂迷們再次領略蘇文慶、瞿春泉、閻惠昌等國樂大師的風采。此外與傳奇名旦魏海敏、人間國寶鄭榮興的合作,也將重磅登場,至於培育人才,仍舊會是台灣國樂團作為一個公家樂團要肩負的責任,不會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