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中不穩?上市櫃赴陸投資再減2家 前三季匯回創新高

  • 時間:2023-12-07 19: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憂中不穩?上市櫃赴陸投資再減2家 前三季匯回創新高
金管會7日公布國內上市櫃企業,今年第三季中國以及海外投資最新情況。在中國投資收益部分,前三季共匯回新台幣943億,創下有歷史新高。(圖:金管會)

金管會今天(7日)公布國內上市櫃企業,今年第三季中國以及海外投資最新情況。累計至今年第三季,共有1208家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比去年底減少2家。這些企業在中國投資收益,今年前三季共匯回新台幣943億,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至於是否憂心中國經濟前景而將獲利匯回,金管會不便評論,表示是集團資金規劃策略。

根據金管會統計,累計至今年第三季,國內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達新台幣2.79兆,較去年底增加909億,主要是因為基於營運策略考量,增加對子公司的持股以及本期美元升值幅度約5%,匯率變動影響使得投資金額增加。至於以產業別來看,上市、上櫃公司分別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投資金額較大。 至於今年前3季投資收益匯回金額為943億,是近10年有紀錄以來新高,比去年的707億,增加236億。

台商在中國獲利,卻沒有將獲利在當地運用,反而匯出的金額愈來愈大,是否擔憂中國經濟前景不明,而從中國市場抽腿?金管會證期局主祕尚光琪表示,廠商是否有此考量不便評論,但主要還是集團資金規劃策略。尚光琪說:『(原音)其實他們都是為了整個集團資金的規劃策略,這個都是因為集團自己本身的思考,所以我們也很難來說明這個最主要原因是什麼。那我們只能說,我們現在看起來的話,就是電子業零組件他們匯回的金額比較大。』

儘管台灣上市櫃企業今年前三季匯回金額創新高,但事實上今年前三季在中國的投資,則是呈現虧損,整體較去年同期減少261億元。金管會指出,上市及上櫃公司投資利益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221億及40億,主要是因為半導體業、電子零組件業及光電業,受市場需求下滑及庫存調節影響,使得獲利衰退,不過,與歷年同期相較,獲利金額仍為第三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