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境檢出2週來首例黴漿菌 疾管署:中國疫情以流感為主

  • 時間:2023-12-08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邊境檢出2週來首例黴漿菌 疾管署:中國疫情以流感為主
最新邊境檢疫採檢結果。(疾管署提供)

中國爆發呼吸道傳染病疫情,疾管署今天(8日)公布最新機場監測結果,驗出首例肺炎黴漿菌個案。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強調,黴漿菌個案在機場採檢佔比僅1.2%,目前中國疫情轉以流感為主,機場鼓勵採檢措施仍將持續執行,預計維持至春節期間。

中國近期呼吸道疾病大流行,疾管署自11月26日起在國內4機場針對中港澳入境旅客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疾管署8日公布最新採檢結果,截至12月6日,共採檢109人,其中84人為陽性,檢出病毒以流感57例、佔67.8%居多,其次為新冠,共檢出10例、占11.9%,其中1名旅客同時驗出新冠與流感病毒,還有1例同時檢出一般冠狀病毒及鼻病毒;另外也檢出7例腺病毒、3例鼻病毒、2例副流感病毒、2例一般冠狀病毒,以及1例肺炎黴漿菌。

之前國內醫師示警要特別留意中國黴漿菌疫情,尤其中國黴漿菌抗藥性幾乎達百分之百,擔憂恐衝擊台灣。不過,疾管署日前已表示,國內黴漿菌呈低度流行、不到1%。羅一鈞指出,機場採檢執行近2週以來,驗出首例兒童肺炎黴漿菌感染個案,有零星檢出並不意外,黴漿菌個案在機場採檢佔比僅1.2%,檢出病原體仍以流感及新冠為主。他說:『(原音)那整體在機場的這個採檢,黴漿菌的佔比仍然是只有1.2%,顯示這種零星的檢出代表的就是對岸的疫情、也根據對岸的報告,是已經轉由流感為主,那所以目前來講,黴漿菌在中國的疫情是呈現一個下降的狀況,國內機場零星檢出並不意外。』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該名肺炎黴漿菌個案為10多歲男童,12月4日自中國入境,在機場因有發燒症狀,於檢疫站接受採檢,並由檢疫人員提供就醫敬告單,隔日檢驗結果為肺炎黴漿菌陽性,衛生局電訪追蹤,家屬表示個案入境隔日已就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經治療後已退燒,自述身體狀況好多了。

羅一鈞強調,目前中國呼吸道疫情已轉為流感為主,黴漿菌呈下降趨勢,且歐美、東南亞等地的新冠疫情也在升溫,因此提醒民眾出國前盡早接種流感及新冠XBB疫苗,並注意勤洗手、戴口罩等防護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