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連買12個月黃金推高金價 分析憂目的不單純

  • 時間:2023-12-11 16:56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連買12個月黃金推高金價 分析憂目的不單純
中國近一年來大買黃金,也成為推升黃金價格重要推手,但分析師正懷疑此動作是否有其他目的。(pexels圖庫)

中國2023年持續購買黃金,是國際黃金市場上最大的買家。外界聯想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俄羅斯也出現類似舉動,有分析人士擔心,這是北京為武力攻台做準備的一部分。

《德國之聲》報導,過去一周以來,國際市場的黃金價格創下新高。12月4日,紐約市場黃金期貨價格一度沖上每盎司2150美元關口,創下歷史記錄。部分分析師推測,這是受到烏克蘭戰爭和以哈衝突的影響,也有人指出,這與通貨膨脹以及一些國家的升息或升息達高峰有關。

但也有媒體再次指出,中國也是黃金價格創新高的背後推手之一。德國新聞網站n-tv 9日發表一篇分析文章甚至推測,囤積黃金或許是為攻打台灣做準備。

世界黃金理事會(WGC)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連續12個月大規模購買黃金,成為今年全球央行搶購黃金大潮中的居冠者。

中國央行黃金儲量超越拉美、非洲與印度

據彭博社報導,光10月份中國央行就購進23噸黃金,目前官方黃金儲量達到2215噸,超過拉美、非洲和印度的總和。報導援引新加坡的黃金交易商說,中國政府目前每個月花費至少10億美元購買黃金。

鑑於中國本身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可能擁有「秘密金庫」,實際黃金儲備遠高於官方公佈的數字。

《金融時報》的報導也稱,如果將私人和半國營機構的購買也計算在內,中國今年購買的黃金明顯高於官方數據顯示的200噸。而這也與國內的房地產危機相關。

n-tv的分析文章指出,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前,也曾大規模擴大其黃金存量,以便在衝突危機情況下擁有足夠的儲備。因此一些軍事專家擔心,中國正在逐步為可能發生的對台戰爭做準備。

路透社對自2022年2月以來發表的200多篇中文政策論文和學術文章進行分析後指出,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促使數百名中國經濟學家、金融家和地緣政治分析師研究中國應如何緩解極端情況,包括失去獲得美元的渠道。

其中,中國人民銀行江蘇省分行研究員陳鴻祥寫道:「在中美戰略競爭加劇和台灣海峽衝突的背景下,「我們應該警惕美國針對中國複製這種金融制裁模式。」中國應該「未雨綢繆」,以確保金融和經濟穩定。

台學者認主要應是降低對西方依賴

中國國際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孫曉濤在2月份發表一篇文章中也認為中國應該推動更多以黃金計價的貿易,以防止人民幣的大幅波動。

另一方面,中國已經透過其他財政貨幣手段,嘗試降低對美國和西方的依賴,例如減持美元國債,增加以人民幣結算的貿易等。

路透社直接或通過他們的機構聯繫了上文中提到的所有研究人員,但大多數人拒絕置評或沒有回應。中國人民銀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其工作人員撰寫的研究論文代表了他們的個人觀點。中國央行沒有回答有關其應對制裁計劃的問題。

在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的軍事專家許智翔看來,購買黃金這樣的舉動並不直接說明中國即將武力攻台。他對美國新聞網站IPPEN.MEDIA表示,中國確實希望通過購買黃金減小對美元和西方的依賴,但這與攻台計劃並不直接相關。「如果中國在備戰,將顯示在物資和人員方面的準備,比如彈藥」,人們將看到部隊和物資調往與台灣隔海相望的省份,「這些目前人們還沒有看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