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提逐步淘汰 COP28協議草案呼籲減少化石燃料使用

  • 時間:2023-12-11 22: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不提逐步淘汰 COP28協議草案呼籲減少化石燃料使用
聯合國氣候談判主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11日提出的一份新協議草案,主張減少化石燃料的生產和消費,但未提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Unsplash)

聯合國氣候談判主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今天(11日)提出的一份新協議草案,主張減少化石燃料的生產和消費,但是不再提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這份新協議草案文本是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主席、阿聯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賈比爾(Sultan Al Jaber),在杜拜舉行的年度氣候峰會12日閉幕前夕發布。

這份新協議文本呼籲「以公正、有序、公平的方式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費和生產,以科學的方式在2050年之前或是前後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

先前在8日達成的草案包括「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一詞,這是氣候活動家、太平洋低窪島國與歐盟一直推動的目標。

科學家表示,世界各國必須放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源的化石燃料,才能實現將地球升溫限制在高於工業化前水準攝氏1.5度的目標。

但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領導人反對在任何COP28協議中,包括針對化石燃料的措辭。

此外,非政府組織抨擊這項新協議草案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重大倒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