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新任氣候特使:希望中國加速擺脫煤炭轉型

  • 時間:2024-03-14 20: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國新任氣候特使:希望中國加速擺脫煤炭轉型
美國新任首席氣候談判代表波德斯達。(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新任首席氣候談判代表波德斯達(John Podesta)今天(14日)表示,中國應該加快擺脫煤炭的能源轉型進程,並呼籲北京「認真地負起責任」。

波德斯達在東京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在我看來,他們庫存的煤炭仍然多於他們所需,並且多於對世界健康有益的煤炭。」

波德斯達讚揚北京在去年12月於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上所發揮的作用,當時各國同意在10年內將全球再生能源發電能力增加2倍,並啟動「擺脫」化石燃料的能源轉型。

但是波德斯達接著表示:「我們只是希望中國擺脫煤炭的轉型,能夠比他們目前的時間表再快一點。」

他在今天的一場活動中表示,美國正在推動其電力產業「脫碳」。

波德斯達說:「我們歷來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國,但是我們認真對待這項責任。」不過,「顯然現在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國。他們需要認真負起自己的責任。」

他表示,保持溝通至關重要,並指出中國是「世界上部署再生能源最快的國家」。

儘管在其他領域存在摩擦,但是北京和華盛頓在氣候變遷問題上已找到一些共同點。

去年11月,波德斯達的前任凱瑞(John Kerry)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加州會面時,發表一份重要的聯合聲明,呼籲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

波德斯達今天稍早接受日本「每日新聞」(Mainichi daily)採訪時表示,他和中國新任氣候談判代表劉振民已同意未來將舉行面對面會談。

中國已承諾在2030年之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峰值,到2060年實現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根據「巴黎氣候協議」,北京也承諾實現一系列階段性氣候目標,例如確保20%的能源來自化石燃料的替代品,以及在2025年之前,降低經濟的碳強度。

但是根據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CREA)在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國從疫情中消耗大量能源的反彈,意味著「所有這些目標在2023年後都嚴重偏離軌道」。

此外,外界也擔心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11月美國總統選舉中獲勝,可能會對應對氣候變遷的國際協調努力造成嚴重打擊。

波德斯達表示,至少在美國,民眾支持擺脫化石燃料,因為民眾看到這種轉變正在創造就業機會。

波德斯達說:「我認為當談到氣候方面時,毫無疑問地,大多數美國人民支持我們前進的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