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前一年相比 IEA:2023全球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增加50%

  • 時間:2024-01-11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與前一年相比 IEA:2023全球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增加50%
國際能源總署(IEA)。(臉書)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11日)公布報告,指與2022年相比,2023年全球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增加50%,並預測全球再生能源在未來5年將持續蓬勃發展。

由聯合國主導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去年12月在杜拜閉幕,將近200個國家首次達成全球擺脫化石燃料的能源轉型歷史性決議。

國際能源總署在聲明中表示:「全球能源系統在2023年的新增再生能源發電容量成長50%,達到將近510吉瓦(gigawatt,百萬瓩),其中太陽能光電發電佔全球新增再生能源發電容量的四分之三。」

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指出,全球再生能源增幅最多的國家是中國,並且中國在2023年的太陽能光電發電容量相當於2022年的全球太陽能光電發電容量。至於中國在2023年的風電新增發電容量與前一年相比增加66%。

報告接著指出:「歐洲、美國和巴西的再生能源產能增幅也創下歷史新高。」

國際能源總署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這份報告揭示「在當前的政策和市場條件下,全球再生能源發電能力到2030年將成長2.5倍」。

他接著說:「這仍不足以實現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2倍的目標,但是我們正努力朝此目標邁進,並且各國政府擁有縮小差距所需的工具。」

比羅爾表示,現在的陸上風能與太陽能光電發電,比起大多數國家新建的化石燃料發電廠以及現有的化石燃料發電廠更便宜。

他表示:「國際社會面臨的最重要挑戰,是在大多數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迅速擴大再生能源的融資跟興建設施方面。」

比羅爾接著說:「能否成功實現2倍目標將取決於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