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振人民信任 大馬首相安華內閣大改組

  • 時間:2023-12-12 12: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重振人民信任 大馬首相安華內閣大改組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圖)宣布內閣改組。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上任一年後,尋求重建人民信任之際,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12日)宣布進行內閣改組,更換了數十個內閣職務,包含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與能源部長,並恢復了第二財政部長的職務。

對經濟與通膨的擔憂,再加上承諾推動的改革進度緩慢,使得安華近幾個月的民調支持率下滑。

這次內閣改組包含設立了幾個新的職務,安華表示,經濟、衛生與教育將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在超過20項人事變動中,安華任命了新的商品部長。現任商品部長、副總理法迪拉(Fadillah Yusof),則轉任新設立的能源轉型與公共事業部長。

安華也把巫統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山(Mohamad Hasan)從國防部長轉任為外交部長。

身兼財政部長的安華,恢復了第二財政部長的職務,將由馬來西亞最大退休保險基金的執行長亞茲贊(Amir Hamzah Azizan)接任。

安華在電視轉播的記者會上表示:「財政部,除了由我領導外,必須有一個強大的專業團隊,確保我們走在正軌上,並專注於經濟。」

安華領導的政府包含他的進步派聯盟、曾經的對手巫統、東馬政黨以及一些小黨。

獨立民調機構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er)上個月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安華的支持率從去年12月的68%降至50%,政府的支持率也從54%降至41%。

默迪卡民調中心指出,民意走向主要是受到對經濟的擔憂所影響。在出口減弱的情況下,馬來西亞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較2022年的8.7%大幅放緩。

馬來西亞的通膨已經放緩,但由於馬幣令吉(ringgit)貶值,對消費者物價上漲的擔憂依舊存在。令吉是今年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