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石燃料談不攏 COP28尋求另一氣候協議草案

  • 時間:2023-12-12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化石燃料談不攏 COP28尋求另一氣候協議草案
化石燃料談不攏,COP28尋求另一氣候協議草案。(AFP)

在針對化石燃料用詞出現廣泛的批評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今天(12日)表示,將就一項新的協議草案尋求共識。

COP28總幹事蘇瓦伊迪(Majid Al Suwaidi)正試圖淡化針對11日公布的文本所出現的攻擊,並表示,身為主辦國的阿聯正在測試各國的「紅線」,並正草擬另一份草案。

他告訴記者,「我們需要研究如何將他們的觀點放入文本中,讓每個人都高興,讓我們可以向前進達成目標」,控制升溫在攝氏1.5度。

他說,「我認為在我們的文本上所發生的事,實際上是我們對人們的紅線在哪裡,做了誠實和務實的對話」。

他說,「重要的是要達成一致共識」。

依照聯合國氣候大會的規定,協議需要所有參與國的一致同意,這次有將近200個國家參與。

沙烏地阿拉伯帶頭反對脆弱國家和西方國家所支持的逐步淘汰石油、天然氣和煤礦的呼籲。這些是地球氣候危機的最大禍首。

蘇瓦伊迪說,「我們一直以來都知道,有關化石燃料的用詞很複雜」。

他說,「有人想要逐步淘汰。有人想要逐步減少。有人想要不同的方式」。

目前的協商已經超過阿聯所設定完成工作的期限,也就是官方預定的在當地時間12日上午11點(台北時間今天晚上5點鐘)。

蘇瓦伊迪說,「我們都想要準時完成,但是我們希望能得到盡可能最具雄心的結果。這是我們的單一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