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不甩拜登警告 化整為零執意對台介選

  • 時間:2023-12-13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不甩拜登警告 化整為零執意對台介選
中共對台工作,從時間軸來看,有著分期統戰意味,不只有短期,還有中長期的布局。(示意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對於台灣選舉的干預,並沒有因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警告「不要介選」而有所收斂,據相關報導指出,中共異常在12月初舉辦「對台工作會議」,包括中宣部、國安部、國防部及國台辦等主管都列席參加,主持會議的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明白指出針對台灣大選的介入要「化整為零」,更強調要在對台施壓上看起來不像是介選,但又要讓台灣民眾有威懾的效果。顯然,隨著大選逼近,離投票日已不到最後一個月的時間,中共已急於出手來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問題是,有效嗎?操作介選是為了短期效果?還是別有目的呢?

化整為零以利對台精準統戰

當然,中共介選的行徑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長時間以來,北京對於台灣政治的干預從來沒少過,過去「以商逼政」鼓動台商回台投票,甚至提供機票補貼提高台商及台幹返台投票的意願;不過,從2016年及2020年的投票結果來看,顯然事實和預期相差甚大,可以說過去這些老招效益遞減,更是反作用讓台商感到壓力。不過,隨著中共滲透台灣的手法愈來愈精進,網路假訊息及操弄認知作戰的成本較低,干擾的手段不再侷限在選舉議題,開始將台灣各種非政治議題進行炒作,無論是以假亂真,或是整合各種自媒體進行亂槍打鳥帶風向,製造台灣內部矛盾及紛擾,以及營造政治不信任的氛圍,儼然已是中共干預台灣大選的主軸。

面對台灣政治議程的發展,中共已經細緻規劃對台的分工及階段任務;就短期來說,影響大選是必要的動作,而每個部門都有各自的責任項目。中宣部扮演對台資訊戰及攏絡台灣部分媒體的角色,由上而下進行議題操作的指令,例如王滬寧就曾下達對台灣社會塑造「和平與戰爭」的恐懼心理,接續就會有在台媒體及網路平台進行渲染「恐戰」氛圍,就統戰的成本效益來看比過去更佳。畢竟網路傳播的管道及範圍相當大,社會大眾在沒有查證的狀態,也可以成為假訊息散播的協力角色,反正議題操作可以打帶跑,不必拘泥在無效的訊息,只要能影響少部分人,就可以達到多議題操作的滾動效果。

拉攏台灣基層進行分期統戰

此外,中共也持續對台灣民眾進行拉攏的運作,國台辦強調兩岸大交流的重要性,結合統戰部將台灣基層人士「拉進來」,包括村里長、宮廟人士、地方公協會組織依舊是誘拉的目標,這些人無須大動作組織龐大團體赴中旅遊,以私下管道找信任的親朋好友一同前往中國接受招待,物美價廉的觀光服務,一來讓地方基層人士可以有綁樁的績效,二來中共也因此得利引入可以吸收的新統戰對象,表面上範圍縮小且不同於過去大規模的人海戰術,但是小而可控的拉攏更可以「精準統戰」,且積沙成塔後,有助於為未來滲透台灣地方基層奠定基礎,說白的就是放長線釣大魚,「養套殺」的統戰邏輯。

值得留意的是,中共所布陣下的對台介選攻略,已不再是過去全面性的大規模統戰,而是在統戰串聯上建立「點對點」的拉攏模式,這在今年提出的「福建惠台政策21項」便可窺知,金門、馬祖對接福建省的廈門與福州,要建立同城生活圈,還要成為兩岸融合的示範區;同樣的,針對對台基層人士的統戰,尤其是村里長層級,也是類似的地區責任制分配,這不同於過去的作法,顯然和目前中共對台攏絡能力下滑有關,必須透過分區統戰來讓效益可控,也要避免重複統戰,以及藉此有利於發揮差別對待的效果,這是中共對台策略的試驗及轉變。

事實上,中共對台干預愈多,就短期來看,確實會有反效果,特別是中央層級的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但是,為何還是要執意操弄如此粗糙的手段呢?那麼就必須將中共對台工作的戰略佈局拉長。拉攏台灣基層人士,著眼於對於台灣地方政治的影響,兩年後2026年的地方九合一大選,這會是中共介入台灣政治的重要節點,也會進一步影響四年後2028年的總統大選。換言之,中共對台工作,從時間軸來看,有著分期統戰意味,不只有短期,還有中長期的布局,也不僅是往上影響中央選舉,還有往下扎根地方關係,就如同中方針對台灣特定地方的農產品進行復銷,這也有著干預區域立委選舉的考量,除了是要攏絡、也是藉此試探,以鋪陳未來更廣泛的統戰目標。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