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歡迎COP28協議 重申減少排放立場

  • 時間:2023-12-13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沙烏地歡迎COP28協議 重申減少排放立場
沙烏地首席談判代表陶菲克(Albara Tawfiq)。(圖:X平台)

沙烏地阿拉伯代表陶菲克(Albara Tawfiq)今天(13日)在杜拜的會議上,讚揚聯合國氣候峰會取得的成果,認為各國呼籲從化石燃料過渡轉型到其他能源,而未說要逐步淘汰(phase-out)化石燃料是「巨大的成功」。

沙烏地首席談判代表陶菲克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上表示:「我代表阿拉伯集團(Arab Group)對所有締約方,為成功進行首次全球盤點所做的努力表達感謝。」

陶菲克在對協議表達歡迎之際,重申沙烏地應對氣候變遷的立場,也就是利用所有技術減少排放。

他接著表示,這個協議「讓每個國家依據其特性與可持續發展的背景,利用各種途徑維持攝氏1.5度的目標」。

陶菲克接著說:「我們必須利用每一個機會減少排放,無視排放的來源為何,並且我們必須利用所有技術來達到這個目標。」

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的沙烏地在本屆聯合國氣候峰會期間,表達強烈反對在協議文本中提及「逐步淘汰」或是「逐步減少」(phase-down)化石燃料。

最終協議刪掉這些措辭,而是呼籲「以公正、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從能源系統中擺脫化石燃料」。

長期以來,沙烏地阿拉伯與其他石油生產大國一貫支持針對化石燃料的排放,而不是燃料本身,並積極宣揚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