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議院表決同意 正式啟動拜登彈劾調查

  • 時間:2023-12-14 08: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眾議院表決同意 正式啟動拜登彈劾調查
美國眾議院(資料照片/AFP)

美國眾議院13日投票同意,正式授權針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彈劾調查,共和黨一致支持這項努力,儘管他們尚未發現拜登任何不當行為的證據。

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以221對212票批准這項調查。這項調查將檢視拜登是否從他的53歲次子杭特(Hunter Biden)的外國商業交易中不當獲利,杭特先前拒絕進行閉門作證。

白宮駁斥這項調查毫無事實根據,並且是出於政治動機。拜登正準備2024年總統大選,並可能再度對決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川普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目前正準備接受4場刑事審判。

罷黜拜登的努力幾乎確定會失敗。即便眾議院批准彈劾拜登,參議院屆時也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數才能將他定罪,這幾乎不可能發生,因為拜登的民主黨以51席對49席,掌握了參議院的多數席次。

但這將幫助共和黨在2024年選戰中的大部分時間,能強調他們的貪腐指控。

這項表決的3個月前,共和黨已啟動了非正式調查,而這不是罷黜總統或其他官員的必要步驟。

然而,這項授權將給予共和黨更多法律權力,迫使拜登政府合作,並有助於反駁民主黨稱其缺乏合法性的指控。

共和黨眾議員指控拜登與他的家族,從拜登在2009年-2017年擔任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副手時參與的決策中不當獲利,他們聚焦於杭特這段期間在烏克蘭和中國的商業投資。

共和黨眾議員發現的證據表明,杭特讓客戶相信他可以提供與副總統辦公室接觸的管道,但他們沒有提出證據,證明拜登採取了任何官方行動幫助這些企業,或從中獲利。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譴責共和黨眾議員沒有按照他提出要求,對任何國內優先事項採取行動,也沒有為烏克蘭和以色列提供緊急資金。

拜登說:「共和黨眾議員不加入我的行列。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協助改善美國人的生活,而是專注於用謊言攻擊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