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前宣布貿易壁壘 國台辦跟進批民進黨禁中產品違ECFA

  • 時間:2023-12-15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提前宣布貿易壁壘 國台辦跟進批民進黨禁中產品違ECFA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圖/微博)

中國商務部15日提前宣布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隨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立刻對外表示,調查顯示,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限制大量大陸產品輸入,且有擴大趨勢,已違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要求。

中國商務部於今年4月12日時決定「就台灣地區制定並正在實施的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的相關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後來又宣布將調查項目進一步擴大至2,509項產品,並稱將與ECFA併同考慮,隨後又於10月9日宣布稱因本案情況複雜,決定將該調查的期限延長3個月,也就是將調查期限截止日期為2024年1月12日,剛好為台灣2024總統大選投票日前一天,由於時機敏感而引發外界關注。

不過,在調查截止日前一個月,中國商務部突然提前公告調查結束,並宣布依照《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三十一條規定,認定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措施存在《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三條所規定的情形, 構成「貿易壁壘」。

稱禁中國產品損害大陸企業利益與台灣消費者權益

在中國商務部公告調查結果後,中國國台辦隨即由發言人朱鳳蓮對外表明,因「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限制大量大陸產品輸入,且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範圍近年來呈現擴大趨勢,截至2023年11月底共對大陸2509項產品禁止進口。根據大陸相關規定,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為構成貿易壁壘。」

朱鳳蓮還強調,本次調查事實清晰,證據確實充分,調查結論客觀公正。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不符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關於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違反ECFA有關「逐步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多數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條款,損害了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同時也損害了台灣消費者利益。

朱鳳蓮表示,支持相關主管機關結合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依據相關規定研究採取相應的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