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說破就好?中國下令微博用戶禁止發表唱衰經濟的內容

  • 時間:2023-12-15 16:37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說破就好?中國下令微博用戶禁止發表唱衰經濟的內容
中國開始要求微博博主,禁止發表看衰經濟的言論或文章。圖為上海街景(AFP)

中國經濟疲弱,企業倒閉與失業嚴重,中國政府除了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外,近期又有新招化解輿論負面訊息,《彭博社》報導,中國微博網站近期對部分用戶發出通知,要求其不要發布有關經濟的負面內容。報導認為,此舉更顯示人們對國內經濟成長緩慢的擔憂。

報導指出,根據網路上流傳一份備忘錄,微博日前向用戶發送通知,警告他們避免發表對經濟的悲觀情緒,而其中一位收到通知的用戶,向《彭博社》證實了此事。

一名擁有超過7.6萬追蹤者,經常關注金融訊息的微博用戶,在14日晚上發表一篇貼文表示,他們被私下告知要少發有關經濟的文章,因此他轉而分享一篇有關美國棒球的輕鬆影片。另一名擁有超過1.6萬名粉絲的中國市場部落客則發布了一份單獨通知,內容要求部落客「避免跨越紅線」,尤其是在經濟或金融議題上。

微博公司未對此發表評論。而就在微博發送指導意見之際,儘管中國政府正想辦法提振大眾對經濟成長信心,但15日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在疫情之後的復甦依然緩慢,消費者信心疲軟、房地產危機依舊存在。

國安部也發聲警告負面評論危國安

此外,報導表示,中國國家安全部15日也在微信公眾號上表示,對經濟的負面評論,會危害國家安全,該部門在公告中強調:各類意圖唱衰中國經濟的「陳詞濫調」不斷出現,其本質是妄圖以種種虛假敍事構建「中國衰敗」的「話語陷阱」、「認知陷阱」,企圖對中國開展戰略上的遏制和打壓。

其他中國機構可能已經開始不再發表過度負面的評論。像是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的分析師被禁止在公開和私下討論中,發表有關經濟或市場的負面評論;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析師在7月發布了一份看衰中國銀行業的報告後,也招致了一波批評。

報導指出,中國近年來加強了對網路空間的控制,包括要求有影響力的用戶在公共場合必須顯示真實姓名,以加強對網路空間的控制並壓制網路上的異議和虛假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