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貿易壁壘認定致800項農產品受影響 農業部駁斥

  • 時間:2023-12-16 13: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傳貿易壁壘認定致800項農產品受影響  農業部駁斥
針對媒體報導農業部評估800項農產品受影響。農業部今天(16日)澄清,此為誇大與錯誤引用報導。圖為台東鳳梨釋迦。 (圖:中央社)

中國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媒體報導農業部評估800項農產品受影響。農業部今天(16日)澄清,此為誇大與錯誤引用報導,也強調已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影響有限。

中國商務部昨天(15日)公布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表示,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聯合報今天報導,農業部之前曾做過評估,若認定構成貿易壁壘,受影響的農產品有很多種,包括肉品、水果、蔬菜,其中農業部主管的約有800多項農產品。

對此,農業部今天表示,此為誇大與錯誤引用報導,中國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與農產品相關共1066項,農業部就管制中國農產品逐項檢討須符合食品查驗及防疫檢疫規定、對台灣產業有無影響等,也會特別針對少部分可能受影響農產品進行各類情境沙盤推演,並沒有媒體所稱800餘項資料,籲請媒體勿錯誤引用資料,造成農民恐慌。

農業部也表示,中國對台灣片面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宣布調查結果,顯然已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機制與規範,且完全不符合事實,台灣絕不接受此等片面認定的結果。

農業部指出,兩岸分別在2001年12月及2002年1月加入WTO,當時雙方未就彼此貿易體制與措施進行協商,在未完成諮商談判前,政府仍管制部分中國農產品進口,並持續依WTO規範以關稅、關稅配額及特別防衛措施等保護產業。

農業部也強調,近年來農業部早已布局全球市場,台灣農產品已持續進軍高消費國際市場,大幅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外銷中國的金額占比從2018年的23.2%到今年1至11月更降為9.8%,中國已落居台灣農產品外銷第4大市場,因此影響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