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越不再香印度接手?外銀:電子、非電子兩樣情

  • 時間:2023-12-18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越不再香印度接手?外銀:電子、非電子兩樣情
根據外資銀行渣打最新調查,在非電子業部分,越南仍是台商首選,但如果以電子業來看,印度竄出居冠。(示意圖/Chris Ried/Unsplash)

台商過去在傳統的成衣、製鞋業為節省成本,先後在中國、越南大舉設廠。不過,隨著中國、越南工資上漲,再加上經濟成長不再高速,讓台商在東南亞的布局逐漸改變。根據外資銀行渣打最新的調查,在非電子業,越南仍是台商首選,但如果是電子業,印度則居上風。滙豐投信也指出,印度市場持續受基礎建設、人口紅利、印度製造以及數位化等政策支持,有利於印度在各方面逐漸成熟轉型。

根據越南統計總局的數據,2023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為3.72%,遠低於先前預估增長6.2%的目標。不僅經濟成長率低於預期,越南房市和中國一樣,頻爆出「爛尾樓」問題,根據越南計劃投資部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有10萬家房地產相關業者倒閉,每月平均有1.66萬家關門。

越南過去被視為是「中國加1」的重要台商市場,不過,隨著工資上漲,再加上經濟成長率不再高速,包括台商等外資也逐步轉移。

根據外資銀行渣打最新調查,在非電子業部分,越南仍是台商首選,但如果以電子業來看,印度竄出居冠。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說:『(原音)最後選擇落腳印度必有很關鍵的考量,所以從這個來看的話,確實我認為印度是從未來5年、10年的角度出發來講的話,印度應該是非常有可為的一個地方。因為畢竟印度在中美的角力裡面,電子供應鏈主要的一些品牌商,基本上也都以印度作為一個依據。』

滙豐投信總經理焦訢也表示,印度正要進入未來10年的高速成長階段,在美中貿易角力以及疫情造成的供應鏈重組之下,科技企業巨頭正逐漸將訂單轉至東南亞及印度地區,讓印度可望成為繼中國之後的世界製造工廠。加上印度人口紅利持續,未來相關內需議題持續看好,在相關政策面持續支持下,使得投資印度中長線受看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