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攜手遠流 合作典藏台灣出版記憶

  • 時間:2023-12-18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圖攜手遠流 合作典藏台灣出版記憶
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左)18日與國圖館長曾淑賢(右)簽約,宣布將將公司近50年來累積的重要出版史料,以及高達9千冊的歷年出版圖書,捐贈給國圖館,讓興建中國圖南部分館,及位於其中的台灣出版產業博物館,挹注重要的典藏基礎。(江昭倫 攝)

遠流出版公司今天(18日)宣布把公司近50年來累積的出版史料,以及高達9千冊的歷年出版圖書,捐贈給國家圖書館,爲正在動工興建中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位於其中的台灣出版產業博物館,挹注重要的典藏基礎,也希望其他出版社一起加入,共同典藏台灣出版產業重要記憶。

興建中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位在台南新營,為國家級圖書館建設,也是行政院重要建設計畫,預計2025年底竣工,亮點之一就是在其中設置台灣出版產業博物館,希望以實體及數位展示方式,呈現出版相關的圖書、史料及文物典藏,讓民眾瞭解台灣出版產業發展史,進而瞭解出版界如何成為台灣教育文化軟實力發展中的重要根基。

長期關心台灣出版產業發展歷史的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決定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國圖南部分館的支持,18日在遠流出版與國圖簽署儀式上,宣布將遠流近50年來與作家往來書信、相關著作權簽署史料以及不同時代行銷手法,委由國圖進行數位典藏,提供後續想要研究或認識台灣出版發展歷史的重要參考。另外,王榮文也把遠流自1975年成立至今所出版的每一本書捐贈給國圖,充實南部分館館藏,數量高達9千多本,未來仍會持續捐贈。

王榮文強調,台灣應該要好好保存自己的出版產業發展史,以遠流為例,遠流是台灣第一個為國家元首李登輝出書的民間出版社、也舉辦金庸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這些不同時代的出版行銷手法,都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遠流出版率先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出版社一起加入,合作典藏台灣的出版發展記憶。王榮文:『(原音)像出版上所使用過的怎麼樣爭取到作家作品,怎麼樣行銷他的作品,怎麼樣讓作家名利雙收,我們跟著水漲船高,這樣的很多的故事或是資料,實際上有些會有意或無意被保存下來,我覺得這個都是出版產業博物館很重要的史料,從這裡也可以看到時代變化。』

國圖館長曾淑賢對於遠流慷慨捐贈表達感謝,尤其是相關出版產業史料對國圖來說是很重要的基礎,國圖希望初期先透過這批資料,呈現50年來台灣出版產業的演變,之後再慢慢增添其他素材與資料。

曾淑賢表示,王榮文董事長很多年前就喊出「打造知識台灣」,如何創造知識競爭力也是國圖非常重要的目標,國圖的典藏資源其實是出版界朋友們努力的成果,國圖在完善保存之餘,也希望讓這些典藏產生影響力,進而變成民眾知識競爭力很重要的養分。

這場「國家圖書館與遠流出版史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協議與歷年出版圖書捐贈典禮」,包括教育部次長林明裕、作家黃春明、洪愛珠都代表致詞,不少教育界、出版界與文化界人士都出席觀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