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交流再一樁!國圖於愛沙尼亞塔林大學設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 時間:2023-11-10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際交流再一樁!國圖於愛沙尼亞塔林大學設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於愛沙尼亞塔林大學設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國圖館長曾淑賢(左)致贈塔林大學國寶級金剛經複製本作為雙方締約紀念,由塔林大學學術圖書館館長Andres Kollist(右)代表接受。(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積極與國際交流,11月9日與愛沙尼亞塔林大學(Tallinn University)簽署設置「台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並完成空間啟用揭牌儀式。這是國圖在全球設置的第47個合作據點,也是目前全球TRCCS所在緯度最高的據點。

塔林大學位於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成立於2005年,是北歐地區重要的漢學人才培育單位之一,包括2016年熊古思教授(Margus Ott)、2011年葛佳教授(Jekaterina Koort)都曾經來到台灣,並且在國家圖書館進行有關古典漢學的專題研究。

簽約儀式由塔林大學學術圖書館館長Andres Kollist與國圖館長曾淑賢共同主持啟用儀式,國圖特別以館藏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作為象徵性藏品致贈,見證雙方合作歷史性的一刻。包括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Kristo Enn Vaga)議員、愛沙尼亞留台校友會Rüüt Kaljula會長,我駐拉脫維亞台北代表團大使李憲章、駐波蘭台北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陳美芬,以及該校Alari Allik教授都出席見證此次文化盛事。

館長曾淑賢指出,國圖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TRCCS,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分享台灣漢學學術成果,並共同建置全球漢學研究資源與訊息平台。愛沙尼亞不僅在數位科技發展,資訊與社會結合,以及文化教育在全球發展都有不錯的表現,值得台灣借鏡,尤其是該國數位公共服務及公民數位化參與率的成就,是很多國家學習的對象。在新冠肺炎爆發後,愛沙尼亞也是全球最早提供援助台灣疫苗的國家之一。因此,今年於塔林大學設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對雙方來說,可說是最佳的選擇。這不僅象徵文化的交流,也是台灣對於國際社會的積極回饋。

國圖表示,此次國圖在該校設置TRCCS,首批將提供圖書館754種821冊涵蓋文學、歷史、哲學、宗教、藝術以及其他人文研究圖書。另外,有鑑於電子資源的重要性,未來也將陸續提供包括電子書在內的數位資源,期待透過這次合作,對於推廣台灣、愛沙尼亞兩地漢學研究與台灣研究,都能帶來永續、積極的正面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