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朝天宮破天荒合作 打造台灣記憶平台

  • 時間:2024-03-09 16: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國圖、朝天宮破天荒合作 打造台灣記憶平台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左)8日與國家圖書館長王涵青(右)簽訂「文獻資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協議書」,雙方正式啟動數位典藏合作。(國家圖書館提供)

圖書館與宮廟破天荒合作,北港朝天宮8日正式與國家圖書館簽約,推動文獻資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計畫,共同打造台灣記憶平台,6月將前往美國分享經驗及展現成果。

根據國家圖書館發布新聞稿,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8日率董監事一行人北上,與國家圖書館正式簽訂「文獻資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協議書」,雙方正式啟動數位典藏合作並朝合作目標邁進。

國家圖書館館長王涵青致詞時表示,國家圖書館將持續推動數位化工作,並將成果在國圖「台灣記憶」平台公開,預計今年6月前往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海報展,向世界宣傳此項合作。

蔡咏鍀表示,朝天宮不僅是第一個與國圖合作的傳統宮廟,得知館長的專業與媽祖信仰間也有千絲萬縷的淵源後,深感朝天宮與國圖之間透過媽祖牽起這份緣分十分珍貴,而即將展開一年一度的媽祖繞境,歡迎各界蒞臨北港一起「瘋媽祖」。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朝天宮不僅是國定古蹟,也是唯一擁有兩項國家民俗活動認證的傳統信仰中心。雲林縣政府未來將積極配合朝天宮和國圖,一起攜手推廣、行銷北港與媽祖信仰。

國家圖書館與北港朝天宮透過正式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就朝天宮典藏之珍貴文獻資料正式展開數位化作業,並將成果於國圖「台灣記憶」系統提供研究者及大眾瀏覽利用,未來雙方將持續推動多元合作形式,以推廣宗教文化及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