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少盟提六大訴求 籲準總統重視年輕世代

  • 時間:2023-12-18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少盟提六大訴求 籲準總統重視年輕世代
台少盟18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六大青少年訴求。(劉品希 攝)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天(18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六大訴求,包括提高中央兒少預算比例至10%、推動網路保護入法、保障青少年勞工權益等,呼籲3黨總統候選人正視年輕世代,在當選後採取行動,解決青少年困境。

台少盟1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副理事長吳易峰指出,近年隨著環境快速變遷,台灣240萬名青少年面臨六大挑戰,因此台少盟集結47個青少年服務團體的意見,提出青少年政策六大訴求。吳易峰指出,中央兒少總預算逐年減少,平均每名青少年可分得的預算減少新台幣2千元,兒少預算中大多用於育兒政策,青少年預算佔比一路下滑,因此他們主張兒少預算比例至少應達10%。他說:『(原音)至少到10%這樣子,長期因為兒童這部分會占比比較多,所以通常就是兒少他是放在一起看,但是因為兒童比較是育兒這一塊,或是當然其他就是像長照,所以等於少年這部分其實是被壓縮的。』

吳易峰表示,其次是要推動網路保護入法,希望政府參考國際建議及歐盟相關法令,盡快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納管有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數位性暴力等,規範網路平台業者有法律責任與通報義務,並訂定相關罰則。

台少盟也呼籲改善青少年勞工權益保障政策與措施,確保青少年能在安全、合法的環境中工作,並關注中輟黑數問題,補足中離生就業輔導資源,建立中輟中離支持系統。

此外,對於青少年自殺率提高,台少盟也呼籲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設置應因地制宜,補充專輔人員人力;另一方面,推動文化幣常態化,除了金錢補助,也要建構文化素養及硬體設備建設。

3黨總統候選人皆派代表出席記者會,分別說明在中央與地方執政推動的措施,也對現行政策提出建議,並共同簽署政策支票,承諾未來會繼續推動青少年友善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