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中央強化照顧兒少 民團:兒少預算至少增至10%

  • 時間:2023-12-21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籲中央強化照顧兒少 民團:兒少預算至少增至10%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理事長高正吉呼籲中央強化兒少政策。(劉品希 攝)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今天(21日)發布「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體檢報告」,理事長高正吉表示,政府較著重照顧老人,忽略兒少政策;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理事長林月琴強調,中央兒少預算比例應增加到至少10%,且用於兒童與青少年的比例應均等。

由60多個團體組成的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於去年10月底發布「2023年至2026年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針對兒童、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等五大領域,集結各民間團體在第一線工作遇到的困境,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策略。北社盟2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檢視市府一年來的改善情況。

北社盟理事長高正吉受訪時表示,地方在老人社福政策方面做得較好,因為台灣社會老化,中央長期以來對此投入較多資源,推廣長照2.0,但兒童與少年是台灣社會的未來,他呼籲中央應加強兒少政策,讓民眾可以安心生育,解決少子化問題,並強化青少年就業保障與職涯發展,年輕人生活安定,社會安全網才會更周全。他說:『(原)少年就業就很重要,因為他長大的過程,將來他要自立,他如果能夠有工作、有收入,他生活安定,年輕人生活安定,就是表示我們的社會的安全網就更周全,我想這個方面是需要將來投注更多,因為投資在兒童少年,就是投資在我們整個國家的未來,這個是我們覺得將來對中央的期待。』

台少盟理事長、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受訪時則指出,目前中央兒少總預算僅8%,且大多用於兒童津貼,他們建議初步兒少預算至少要提升到10%,且兒童與少年的比例應均等。她並指出,中央也補助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但地方查核機制不完備時,就沒有退場機制,導致品質良莠不齊,一旦孩子發生事故才去申訴,無法真正落實兒童權利公約。

林月琴也提到,40%青少年打工時不知道要保勞健保,當權益受損時根本求助無門,甚至有時面臨工資發給不足、雇主隨意亂扣錢等情況。她強調,「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已12年未修正,這是未來必須要做的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