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映主流民意 超過七成香港市民杯葛選舉

  • 時間:2023-12-18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反映主流民意 超過七成香港市民杯葛選舉
香港10日舉行「愛國者治港」下的首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僅27.5%。(資料照片:AFP)

香港上星期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最後只有27.5%,哪怕我們只拿取上一屆2019年有投票選民的數字來比較,仍然反映有170多萬曾經有投票的選民,拒絕參與或杯葛這個經特區政府精心挑選侯選人的「完善選舉制度」區議會選舉。更是1997年主權而交後人數最差的一次,反映香港主流民意並不認同這樣的「完善地區制度」。

而值得注意的是,該次選舉特區政府使用空前規模籌辦,刻意舉辦了大型嘉年華,規模猶如當年08年奧運香港的嘉年華一樣。製造出空前盛況,得出來的效果,從選舉數據上來看,竟然連傳統親政府陣營基本盤都沒有完全出來投票。這意味著可能部分傳統藍絲,亦不認為這次選舉有重要性。

事實上,投票率減少除了選民投票意願低,以及不認同選舉外,人口流失亦是關鍵因素,從海外碰到這一波移民潮離開的香港人,不論立場大多是熱衷關心政治或香港未來,以及下一代福祉的香港人,本身選民含量就已經非常高。加上特區政府大規模篩選候選人,都知就連親政府立場的選民,無論哪個候選人當選,亦不會改變現時局面,導致投票率低下。選舉遭到大量選民唾棄,墮落如此,也是香港政府一手造成。

戰狼政府班子 令商界敬而遠之

同時我們亦應注意,選舉過去一星期不但能反應市民的不信任,商界亦是如此。商界人士不論國籍,本來就是香港這個前國際金融中心的中流砥柱。但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期三番四次,指出香港不歡迎西方的代理人;而他口中的所謂西方代理人,除了那些追求自由民主人士之外,恰恰包括大量的外資商家。

自從國安法之後,香港資金不停外逃,由高峰時三萬幾點,數次急挫,近期徘徊於萬五點水平,意味著香港經濟價值消失了一半,至少從市場上來看的確如此。而根據筆者理解,香港最寶貴的資產並不是錢財,而是人才,及開明的政治及金融體系,均需要有令人可信服。會不停改善及進步的管理措施,才能推動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穩步向前。

香港官員以戰狼主義自居

反送中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大多均為反送中時期的戰狼派。他們抱持成功暴力鎮壓示威者,等同打了一場勝仗一樣的心態,每事必定製造敵我。以李家超為首,保安局長鄧炳強、以及香港國安處近期多番斥責西方擾亂香港,高調懸紅通緝多名民主人士,企圖挑起新一波外交矛盾。

為何一個標榜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城市,需要如此形式的戰狼官員?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會令香港被邊緣化嗎?他們並不是不知道,無他,因為這是他們唯一存在的價值。

香港以前還是國際金融中心的時候,培養了大量金融人才,碰巧遇到習近平上台,戰狼主義抬頭。同時前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失當,製造反送中事件,令香港人被迫上街頭。而現在的主要官員,就是當時負責鎮壓的主要指揮人員,中共政府選擇他們上台,就是要讓他們保持鎮壓香港的局面,一旦香港局面回歸平靜,他們隨時會被其他財經官員替代回來。為了權位穩妥,他們巴不得製造更多的新敵人,令香港長期處於不穩定當中,這樣才能體現他們武官治港的價值。

作者》李文浩 香港末代民選議員,反送中運動後旅居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