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宮認日鐵併美鋼涉國安需嚴審 打臉拜登「友岸外包」政策

  • 時間:2023-12-22 15:18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白宮認日鐵併美鋼涉國安需嚴審 打臉拜登「友岸外包」政策
日本大型鋼鐵公司「日本製鐵」宣布將併購美國鋼鐵掀反對聲浪,白宮也認為考量國安應該要嚴格審查。(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製鐵(Nippon Steel)18日宣布以141億美元收購美國鋼鐵巨擘「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引發關注,美國總統拜登最高經濟顧問布蘭納(Lael Brainard)21日表示,日本製鐵這項交易對國家安全和供應鏈的潛在影響值得「嚴格審查」。但有分析家認為,此舉恐讓外界對拜登政府倡議供應鏈「友岸外包」給值得信賴的國家戰略陷入困惑。

《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顧問布蘭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呼籲美國政府密切調查這筆規劃中的併購交易,並警告這可能會對國家安全產生影響。聲明中指出,「拜登總統認為即使是親密盟國的企業的外國實體收購這家具代表性的美國公司,就國家安全和供應鏈可靠性的潛在影響來看,似乎仍應嚴肅審查」。

聲明提到,拜登總統已採取行動,保護美國鋼鐵公司免受中共和其它國家不公平和扭曲市場貿易行為的影響。根據規定,負責審查外國投資案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可以建議總統阻止交易。

白宮介入要求嚴審引發併購破局擔憂

正當日本製鐵與美國鋼鐵公司已經通知美國財政部,將自願申請要求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評估併購案之際,白宮發布這項聲明,引發外界臆測該併購案恐存在破局可能。

而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則對白宮聲明表示歡迎,工會國際主席麥考爾(David McCall)發出聲明表示,工會與白宮聲明的擔憂是一樣的,憂心這項交易可能對國內鋼鐵生產的未來造成影響。

事實上,自從這樁交易宣布以來,已經陸續有國會議員對收購表示擔憂,其中還有部分人士表示他們將試圖阻止它。

《日經新聞》則引述總部在紐約的日本協會主席沃克(Joshua Walker)看法表示,「它(指反對聲浪)發出了錯誤的信息。」他表示,日本對美國這項重大投資,對美日未來鋼鐵生產是有保障的,而現在我們不能慶祝日本成為最重要盟友,反而是看到仇外言論的攻擊。

質疑違背拜登聲稱與盟友密切合作政策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日本首席研究員周威廉(William Chou)表示,在國會特別委員會也建議將日本列入白名單後(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日前提議簡化外資投資委員會對不構成重大國家安全風險的盟國公司交易的審查,且日本還被納入該份白名單),反對派就顯得更加令人惱火。他強調,美國拜登政府優先考慮在北美組裝電動車的《2022年通膨削減法案》已經讓日本感到失望,這對大力投資混合動力車的日本汽車製造商來說是不利的。

周威廉表示:「儘管政府聲稱與盟友密切合作,但尚未將其付諸貿易和經濟行動。」

美國企業研究所(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艾瑞克‧塞耶斯(Eric Sayers)表示,可以理解美國鋼鐵業的懷舊,但從華府的負面反應,可能會令人以為中國或其他敏感國家是這筆交易的幕後黑手。

他認為,東京是美國的前線盟友,日本正在「與美國協調一項強有力的經濟安全議程,以對抗北京」。而拒絕這項投資,將真正打臉日本與其他盟友,同時也表明兩黨近年來談論的友好供應鏈是空洞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