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麥隆:中國日益具侵略性 構成英國主要安全挑戰

  • 時間:2023-12-25 08: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卡麥隆:中國日益具侵略性 構成英國主要安全挑戰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指出,自他2010至2016年擔任首相以來,事態已改變,如今日益具侵略性的中國已是英國面臨的關鍵安全挑戰之一。 (圖:中央社)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指出,自他2010至2016年擔任首相以來,事態已改變,如今日益具侵略性的中國已是英國面臨的關鍵安全挑戰之一。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3日晚間刊登對卡麥隆的專訪。擔任首相期間,卡麥隆曾與時任財相歐斯本(George Osborne)合力推動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卸任後也曾為中國投資案奔走,他與中國的關係因此引發部分國會議員疑慮。

不過,11月中旬獲任命後,卡麥隆成為第一位公開、明確呼籲港府停止起訴並釋放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同時是第一位接見黎智英之子黎崇恩的英國現任外交大臣。他17日在就「黎智英案」發布的聲明中,直接稱黎智英為「英國國民」,與英國外交部以往多稱黎智英為「具雙重國籍的英國公民」作法不同,更強調英國政府對黎智英的責任。

在此之前,領導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大律師蓋拉格(Caoilfhionn Gallagher)及其他維權人士曾數次批評,美國政府及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皆已公開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黎智英,英國政府卻未做到。

黎智英被控觸犯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罪名包括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卡麥隆指出,「黎智英案」是港府出於政治動機發動的起訴案,而港區國安法則明顯違反1984年對港「中英聯合聲明」。

「每日電訊報」詢問,英中關係「黃金時代」是否已結束,卡麥隆回應,他認為事態已改變。

他提到,英國仍有必要與中國接觸往來,特別是為解決氣候變遷等全球重大議題,但如今英國面對的顯然是更具侵略性、更強勢獨斷的中國,因此如何自我保護並強固安全措施、如何與盟友協調一致以強化自身態勢,就是非常重要的政策考量。

卡麥隆11月曾在接任外交大臣後第一場媒體專訪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安全」與「保護」如今是英國對中政策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