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斑恢復輸中藍營邀功 陳駿季:證實中國政治操作

  • 時間:2023-12-26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石斑恢復輸中藍營邀功 陳駿季:證實中國政治操作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圖:陳林幸虹 攝)

中國國台辦22日宣布恢復7家台灣石斑魚場可以輸入,國民黨表示,這是因為該黨副主席夏立言居中協調,透過溝通協商達到的成果。不過,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天(26日)抨擊,石斑魚當初被中國暫停輸出,中方說是因為藥檢的問題,台灣方面也做了改善和輔導,而如果現在只因為「某人」赴中就解禁,證實中國利用農產品當作政治籌碼。

台灣共有379家的石斑魚業者,中國日前宣布可以恢復7家輸中,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6日指出,這7家業者,並非是農業部和中國的防檢單位所討論出來的,而是中國片面宣布。

至於國民黨團2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可恢復輸中的這7家石斑魚業者,還被漁業署派人清查,批評民進黨儼然是宣告要「查水表」,還懷疑石斑魚是中國介選工具。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6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農業部照顧漁民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去「查水表」,畢竟石斑魚從2022年禁止輸中後,農業部啟動非常多的機制,包括養殖漁場環境衛生改善、用藥安全監測、漁產品出貨前藥檢等,都已經做了完整改進,且提交至兩岸的平台,但中國都沒有回應,因此農業部也希望向對方進一步了解,這7家恢復開放輸中的原因,讓其他業者能進一步遵循。陳駿季說:『(原音)很遺憾的中國並沒有針對我們所改善的作為有所做回應。所以,我們輔導的這370幾家本身都是符合這樣的一個規範,那我們也期待說,能夠透過這兩岸平台去了解這7家本身它的審核標準。』

陳駿季也指出,就農業部向這7家業者探詢,業者也不知道為何可以恢復輸中,他們也沒有參與審核的機制,只是被告知可以恢復輸中,且這7家業者的整場情況,都和漁業署要求的規範很類似,因此才讓農業部急於想知道原因。不過,針對7家台灣石斑魚場可以輸中,國民黨表示,這是因為該黨副主席夏立言居中協調,透過溝通協商達到的成果。陳駿季則回應,石斑魚當初被中國暫停輸出,中方說是因為藥檢的問題,台灣方面也做了改善和輔導,而如果現在只因為「某人」赴中就解禁,證實中國利用農產品當政治籌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