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中資鎳加工廠爆炸釀18死 上百工人廠外抗議

  • 時間:2023-12-27 15: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尼中資鎳加工廠爆炸釀18死 上百工人廠外抗議
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一家中資鎳加工廠周末發生冶煉爐爆炸事故,死亡人數26日攀升至18人。(翻攝X平台)

上百名印尼工人今天(27日)對一家中資鎳加工廠的工作條件進行抗議。在此之前,位於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的這家中資鎳加工廠發生冶煉爐爆炸事故,造成至少18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爆炸事件發生在24日早上,地點是位於中蘇拉威西省(Central Sulawesi province)莫羅瓦利工業園區(PT Indonesia Morowali Industrial Park, PT IMIP)的「印尼青山不鏽鋼公司」(PT Indonesia Tsingshan Stainless Steel, ITSS)旗下一間工廠,事發當時工人們正在維修冶煉爐。

蘇拉威西島是印尼這個富藏礦產國家的鎳礦生產中心。鎳礦是生產電動車電池和不鏽鋼必需的金屬,中國近年來對這項產業的投資不斷升高,並不時傳出因薪資和工作條件引發的爭議和騷亂。

法新社看到的影像顯示,上百名工人聚集在廠區外抗議。

根據工會交給警方的一封信件,抗議的工人們向管理階層提出23項要求,包括更好地維護冶煉廠、改善醫療診所以應對緊急情況,以及要求當地的中國工人學習印尼語。

示威影片顯示,抗議者透過擴音器高喊,「沒有任何生產高於生命!」

罹難者包括40歲的焊接工人穆罕默德·陶菲克(Muhammad Taufik),他身後留下妻子和2個孩子。

穆罕默德的表親帕林(Parlin Hidaya)告訴法新社:「家人都很悲傷,他是要養家的人。」他並補充說,事故發生後,印尼青山不鏽鋼公司已向家屬提供6億盧比(3萬零625美元)的賠償金。

「他們希望以後不再發生這樣的事件,讓他成為最後的受害者。」

警方稱,這場爆炸另外造成數十人受傷,目前至少有30名傷者仍在醫院接受治療。

莫羅瓦利工業園區發言人德迪(Dedy Kurniawan)告訴法新社,該公司「已經完成了他們(抗議者)2天前的要求」,但沒有具體說明哪些要求已得到滿足。

全球最大的鎳生產商,也是中國最大的不鏽鋼生產商「中國青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Tsingshan Holding Group)持有「印尼青山不鏽鋼公司」的多數股權。

「印尼青山不鏽鋼公司」是莫羅瓦利工業園區的租戶之一,該工業園區也由中國青山集團與印尼本土的「八星集團」(Bintang Delapan)共同持有多數股權。

今年1月,這座工業園區的一家鎳冶煉廠因安全條件和工資問題引發騷亂,造成2名工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中國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