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重新評價毛澤東?學者:「做百分百銜接」

  • 時間:2023-12-28 09:1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重新評價毛澤東?學者:「做百分百銜接」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毛澤東誕辰130週年座談會致詞。(視頻截圖/CCTV)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2月26日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130週年冥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相關紀念座談會上,一如既往地評價了毛澤東在中國歷史上的「功」與「過」。不過有專家發現,習近平今年對毛澤東的評價增加了新的內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紀念講話時,除了稱毛澤東是徹底改變中國命運及國家面貌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之外,還增加了兩個新的評價 –「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偉大奠基者」,以及「偉大國際主義者」。

目前旅居美國,曾任職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的鄧聿文認爲,習近平這番評價的落腳點是希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體現這是「由習近平領導的,等於就是我習近平繼承了毛的事業及方向到現在。」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則認爲,習近平的這番表述顯示他把自己視爲毛澤東路線的繼承者:「無論是他想把政權的合法性、他的權威及目標,以及整個建制的規範,全部和毛澤東做百分百的銜接。」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發佈的內容,習近平在十年前,也就是毛澤東誕辰120週年時,也曾提到毛澤東發動文革的錯誤,並表示黨解決了對毛的「正確評價」。但此次沒像過去一樣,提到「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

夏明表示,習近平大篇幅讚揚毛澤東,是在以偉人之姿建立個人崇拜,表示犯錯可以不被追究,而這將對中國社會造成嚴重傷害。他表示,中國人民「在中國當下的意識形態言語體系下,是不可能用西方民主自由的言語體系去批判中國的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專制。但是中國老百姓對官方言語的扭曲,可以在毛主義裏面找到一些反叛當下習近平政策的思想武器。」

毛澤東冥誕當日,海外社媒平臺X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佈的一段視頻顯示,大量民眾聚集毛澤東的故鄉湖南韶山,現場也有人喊出「要真正的公有制」、「不要打着馬列主義旗號或官僚主義的私有制」等口號,以表達對當前社會狀況的不滿。

目前在英國申請庇護,曾因不同政治觀點遭中國警方約談的原南京醫生王宇峻也關注到了這一現象。他表示,這些毛粉民眾的行爲「更應該說,是種諷刺……。他們把生活中的不如意,怪罪到自由的市場經濟中。」

王宇峻指出,他記得「十年前,老百姓對毛真的很不感冒,現在是一種很複雜的情況。很多年輕人醒悟了,他們對於毛也是深惡痛絕。但有很多被洗腦的人們開始對毛、習更加喜愛,類似極端民族主義一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