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候選人皆喊改革健保 醫界籲調高總額成長率

  • 時間:2023-12-29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總統候選人皆喊改革健保 醫界籲調高總額成長率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資料照/劉品希 攝)

台灣全民健保一直面臨改革呼聲,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今天(29日)表示,台灣各項健康指標落後日、韓等國,歸因於醫療支出不足,他認為健保總額成長率應至少達到6%以上,我國醫藥衛生支出占GDP比例才能在4、5年後追上韓國,達到8%。

總統候選人最終場公辦政見會28 日晚間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皆提及現行嬰兒死亡率等健康指標有待進步,且均主張應改革健保。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29日受訪表示,台灣的平均餘命、新生兒死亡率、可避免死亡率、癌症5年存活率等各項健康指標在世界排名約37名,在亞洲則輸給日本、韓國、新加坡,他認為總體而言歸因於政府對醫療投資不足,台灣經常性醫藥衛生支出占我國GDP約6%多,日本達11%、韓國則為8%。

洪子仁強調,醫療支出是投資、而非成本,當醫療支出不足時,無法優化醫護人員的執業環境、提升醫護薪資,也難以加速引進新藥與新科技,甚至阻礙推動百億癌藥基金,這些都彼此連動,影響民眾的健康照顧。他認為台灣的健保總額成長率太低、僅4%左右,他認為起碼每年不低於6%,才有機會在4、5年後趕上韓國的水準。他說:『(原音)如果我們要趕上韓國的話,大概我是建議說總額成長率每年應該不低於6%,就每年要以6%、6%的總額成長向上去堆疊,這樣我們可能未來有機會在4到5年後,那我們的醫療支出占GDP的比例可以拉升到8%以上。』

洪子仁指出,各國的健康保險制度不同,台灣健保採總額支付制度,在無法控制民眾的醫療使用率時,唯一的做法便是增加醫療支出。他強調,要增加醫療支出,總額成長率就必須足夠,至於經費來源則有多元管道,不一定是調漲健保費,也可透過如調高菸捐、徵收糖捐、提高營業稅等;即使調漲健保費,也可調整分攤比例,減少民眾的負擔比例,由政府多負擔一點,或是增加公務預算挹注健保收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