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藥師公會:健保老藥砍價廠商恐停產 憂半年後缺藥

  • 時間:2024-02-26 13: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藥師公會:健保老藥砍價廠商恐停產  憂半年後缺藥
藥師公會表示,健保老藥砍價廠商恐停產,憂半年後缺藥。(示意圖/Pexels圖庫)

健保藥價4月起調整,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老藥砍到地板價恐讓廠商不願再生產,估最快半年後恐有缺藥潮;建議這類藥品改由健保署統一採購,避免廠商因利潤不足退出生產。

衛福部健保署上週公布今年4月起調整健保藥價,其中調降4551項,1年可節省新台幣55.3億元;這次調整藥價品項雖然再度創史上最少,金額卻並非歷年最低。減少的藥價支出未來將挹注於新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天(26日)表示,缺藥項目中新藥僅占7%,超過專利期15年的老藥占比則有93%,這些老藥的情況卻令人擔心。

黃金舜說,假設1款老藥原健保核定價格為10元,醫院端再與藥廠議價到6元以賺取利潤,健保署隔年可能再依此議價結果砍下4元,醫院便會轉向其他廠商生產、有利潤的同款老藥,如此健保藥價一年砍一次、醫院藥價再砍一次,最終如核定地板價為2塊錢,經與醫院議價,藥廠可能僅能拿到8毛錢,難有利潤可賺。

「這就是為什麼氧化鎂在台灣有5張藥證,但現在願意生產的只有1家」,黃金舜說明,雖然健保藥價有申覆機制,但實際上會申覆的只有原廠藥商,因資源較雄厚、藥品單價也較高;超過專利期的學名藥,反因申覆要提交生產成本分析,可能同步暴露其他藥品生產成本,因此藥廠多不願意冒險申覆,乾脆停止生產。

黃金舜指出,已經有廠商反映,正在生產的13項藥品中有9項打算停產,目前砍藥價雖不會立即反應,但預估最快半年內,會出現缺藥問題,屆時藥局在供貨最末端,根本措手不及,呼籲健保署應該未雨綢繆。

至於可能解方,黃金舜說,因健保署都有統計全台各種藥品用量,加上每年用量差異不會超過10到20%,因此對於已經到地板價的藥品,建議可以直接由健保署精算用量、統一採購,減少藥價差,至少保障藥廠有喘息空間,願意繼續生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