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疾管署:疫情期間廣納地方及專家意見 絕無政治掛帥

  • 時間:2024-01-02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疾管署:疫情期間廣納地方及專家意見 絕無政治掛帥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資料照/劉品希 攝)

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在總統辯論會中提及中央不採納地方提出的COVID-19防疫建議,並質疑防疫過程有諸多弊案,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2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指揮中心在成立期間相當重視地方提出的建議,並廣泛收集各界意見及專家學者建議,依國內外疫情狀況適時調整,絕無政治掛帥、政黨考量,並依法採購快篩及疫苗,盼各界勿再扭曲事實,抹煞防疫人員的付出。

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成立期間相當重視各縣市首長所提出的建議,透過中央地方視訊會議、專家會議等方式討論研商,針對口罩時機、入境篩檢、確診條件等議題,指揮中心也廣泛收集各界意見及專家學者建議,依國內外疫情狀況適時調整;在疫情期間,對於新北市所提建議如確診者改採居家照護、放寬接觸者居家隔離採檢條件等,中央也及時調整方針,並制訂相關指引,與地方共同合作因應疫情。

羅一鈞表示,因應2022年4月國內COVID-19疫情急速上升,國內家用快篩試劑需求遽增,市場快篩試劑缺貨且價格昂貴,世界各國亦然,因此指揮中心緊急徵用快篩試劑,並推動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透過近5千家健保特約藥局及偏鄉衛生所販售實名制快篩試劑,讓有需求的民眾可購得每日所需劑量,並平抑市售快篩試劑價格,當時販售價格為新台幣100元,與各國相較並無偏高,相關採購也均符合採購法規定。

羅一鈞強調,針對疫苗採購諸多不實言論,疾管署已多次澄清,採購過程依照「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執行,絕無涉炒股或其他不法之事,更無阻擋任何疫苗購買。COVID-19疫情流行之初,全球疫苗產能尚未擴充至足以供應各國需要,世界大國以投資方式超額採購,多數國家難以與歐美等國競爭;為獲得安全有效的疫苗,我國採取多元外購與國內研發雙軌並行方式進行疫苗採購,自2020年起即積極與莫德納、BNT等疫苗廠洽購各種COVID-19疫苗,同時積極輔導國產疫苗開發,提供民眾接種的疫苗均經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或核准,確保疫苗安全無虞。

羅一鈞重申,在COVID-19疫情期間,各項防疫政策推動均秉持專業並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同時參採地方政府、專家意見與國際經驗等適時調整,且依法行政,如有違法事項絕對依法徹查、嚴正法辦,絕不寬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