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醫:心肌梗塞年輕化 外食、含糖飲、少運動增風險

  • 時間:2024-01-03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醫:心肌梗塞年輕化 外食、含糖飲、少運動增風險
心肌梗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com)

年僅43歲的前職棒球員張誌家驚傳過世,外界懷疑死因為心肌梗塞。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今天(3日)表示,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外食、喝含糖飲料、少運動等,都增加風險,抽菸更是高危險因子,降低風險的方式除了控制慢性疾病,也應改善生活習慣。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3日受訪指出,心肌梗塞為血管中斑塊破裂堵塞血管,導致血流無法通過、到達心臟肌肉,最典型的症狀是胸悶、胸痛,胸口彷彿被石頭壓著的感覺,痛到冒冷汗,且休息也無法緩解,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血壓偏低而昏倒、休克,也有人會出現腳腫、腳痛等非典型症狀。

郭志東表示,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長者、「三高」患者、具慢性病、有家族史者,抽菸也是高危險因子,而男性的發生率又高於女性,女性因為受到賀爾蒙保護,因此在停經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但停經後風險便慢慢升高,60、70歲時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便與男性相同。

郭志東並表示,近年來,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因為飲食西化、攝取含糖飲料,加上外食多、少運動,肥胖也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他說:『(原音)這幾年確實是有一個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不管是我們的飲食都比較偏向西化,比較油膩,外食也是很盛行,這個時候就是比較容易會在飲食上面,膽固醇的部分比較難控制,那有時候在外面也會喝含糖飲料,那一些對血糖的波動或者說胰島素亢進的部分也是會比較有不利的影響。』

除了本身健康情況與飲食習慣,郭志東指出,預防心肌梗塞就是要避免血壓明顯波動,如泡湯、大量飲酒、火鍋搭配冷飲等,以及生氣等情緒劇烈起伏,這些都可能誘發心肌梗塞,不過,慢性病患者不論做什麼事,都有一定程度斑塊破裂的風險,因此預防重點仍在於控制慢性疾病,並減重、戒菸,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發生機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