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動保團體提十大訴求 今公布3總統候選人政見回應

  • 時間:2024-01-04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動保團體提十大訴求 今公布3總統候選人政見回應
多個動保團體日前向3名總統候選人提出十大政見主張,於4日公布候選人所回覆的動保政見,供選民檢視。左起為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資料合成照/圖:中央社)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等多個動保團體日前向3名總統候選人提出十大政見主張,包括全面普查家中飼養動物、成立「動物保護警察大隊」、建構「友善動物大眾運輸系統」等,並於今天(4日)公布3人的回覆,供選民檢視。

動保團體提出10項動保主張,包括全面普查家中飼養動物以落實源頭管理、家中犬貓晶片植入及絕育率達9成、成立「動物保護警察大隊」、建構友善動物大眾運輸系統等,並於4日公布3名總統候選人所回覆的動保政見。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針對動保團體多項主張,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皆未回應,主要為延續蔡英文總統的動保政策,他們理解執政黨候選人有其包袱;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針對動團訴求逐條回應,支持動團主張;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則是部分回答,符合動團期待。

針對成立「動物保護警察大隊」,何宗勳指出,這是動保團體長期的呼籲,警察專業開始分工化,目前已有婦幼警察、森林警察等,而動保案件為高度專業,應由專責的動保警察處理,3名候選人中僅侯友宜有正面回應,表示新北市自2011年起就率全國之先設立動保警察,未來若當選總統將推廣至全台。何宗勳說:『(原音)因為他(新北動保警察)是任務編組的,就是說我在我們警察裡面,我就是設一個任務編組可以來協助處理,但是他就是說每個縣市地方首長,你可以得需要來設,有的是設任務編組,有的就是說協力,但是我們要的是全國性的一體適用。』

至於建構「友善動物大眾運輸系統」,何宗勳表示,3人中也只有侯友宜回應這項訴求,侯友宜表示目前攜帶寵物搭乘大眾運輸還有許多限制,他將規劃寵物友善公車、寵物計程車,便利寵物出行。何宗勳強調,即將就要農曆過年,民眾要南北移動,但現行交通運輸對於中大型犬非常不友善、也不健全,他認為只要透過規劃寵物專用車廂等方式便可解決問題。

賴清德在回覆中細數蔡政府的動保政策,表示農業部今年剛完成組織改造,新成立動物保護司,下設寵物管理科,農業部也已整合全國各縣市動保機關,推出24小時「1959動物保護專線」。他並強調,台灣的毛小孩數量超過300萬隻,政府有責任進一步推動寵物產業發展。

柯文哲則主張動物長照普及全國,在社區中建立友善安養機制,照顧老弱殘疾的寵物,並將強力落實執行公權力,控管繁殖場與寵物戶籍,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