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高鐵工會不滿年終及調薪 揚言做好罷工準備

  • 時間:2024-01-04 22: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灣高鐵工會不滿年終及調薪 揚言做好罷工準備
台灣高鐵公司企業工會因不滿年終獎金及調薪方案,表示已準備好「無感年終,有理罷工」的爭議行為。(圖:中央社)

台灣高鐵公司企業工會不滿高鐵公司已宣布的年終獎金及調薪方案,經過今天(4日)與高鐵公司例行性會議後表示,已經準備好「無感年終,有理罷工」的爭議行為。

台灣高鐵則回應,企業工會在今天溝通會議中,對總經理鄭光遠談話多有誤解,公司深表遺憾,但仍將一本勞資攜手、共創雙贏之理念,持續與工會溝通,期能早日化解歧見、獲得共識。

台灣高鐵公司去年12月13日董事會,通過「113年度調薪作業原則」案,平均調薪4.9%,有超過一半員工調薪達5%以上,是104年以來幅度最高的一次。同時也決議發放2.3個月年終獎金及新台幣1萬2000元的「營運激勵金」。

不過,台灣高鐵公司企業工會對公司的調薪及年終獎金方案並不認同,引發爭議,公司內部一直持續溝通。

台灣高鐵工會今天晚間在臉書貼出以「年終獎金爭議快報」的文章,說明今天工會與高鐵公司進行每月例行性會議,會議中工會再次重申年終獎金及調薪方案的立場不變。

台灣高鐵工會認為,年終獎金增加才是真正體恤所有同仁最公平的做法,要求總獎金的爭取應該要達稅前盈餘的25%,且總獎金的分配年終與績效應該1比1,換算下來年終獎金2+2是合理的,完全不認同公司壓縮年終放大績效的做法。

台灣高鐵工會指出,針對工會的要求,高鐵公司總經理卻回應「找不到年終與績效總獎金分配1比1的理由」、「經理人創造的價值比基層高,基層只是『聽命行事』,所以績效獎金本來就要比基層多。」

台灣高鐵工會呼籲台灣高鐵公司,勞資調解會議前,速提出符合同仁期待的方案,工會已經準備好「無感年終,有理罷工」的爭議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