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首支NGO挺進日本重災區 台災協會小組抵珠洲市

  • 時間:2024-01-05 21: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灣首支NGO挺進日本重災區 台災協會小組抵珠洲市
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和日本非營利組織「和平之風」(PWJ)飛行搜索醫療隊ARROWS於2018年簽署合作協定MOU,熟悉彼此運作,這次日本強震後挺入災區,分擔後勤工作。(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提供)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後,台灣首度有民間NGO救援團隊受邀進入重災區珠洲市。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先遣小組一行4人昨天先開車挺進,今天(5日)搭乘直升機挺入孤立災區,與當地NGO組織合作,前往避難所了解及協助災民健康照護。

日本政府尚未正式接受外國支援,但台日民間的NGO團體交流密切,平時也有跨國醫療救助訓練,熟悉彼此運作模式。台災協會與日本非營利組織「和平之風」(PWJ)飛行搜索醫療隊ARROWS於2018年簽署合作協定MOU,是合作訓練與災時支援的夥伴關係。台災協會曾多次受邀,以模擬外國災難醫療隊國際人道救援的方式,跨海飛往日本參加災害時醫療救助訓練。

台災協會副秘書長王為德表示,台災協會去年12月15日至19日才有16人小組到日本訓練,當時訓練情境包括下雪等極端氣候下的直升機後送等,沒料到才2個多星期後就發生這次強震。

他表示,能登半島發生地震後,台災協會秘書處持續蒐集情報,考量當地天候、疾病及地形等因素後準備器材,與PWJ及ARROWS確認最新支援需求後,正式通知台災協會派遣醫師、護理師、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EMT-P)以及後勤人員,組成災難醫療先遣小組。

取得日本方面同意後,台災協會先遣小組一行4人,包括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蕭雅文,負責後勤的秘書長柳育漢,擔任護理師的副秘書長王為德,以及EMT-P常務理事姜尚佑,昨天出動前往能登半島,搭機抵達小松機場後,自行駕車挺進重災區珠洲市,抵達時已經逼近深夜。

能登半島強震發生後,ARROWS一直在現場支援避難所與指揮所總部,為避難的居民提供醫療援助,包括改善避難所的衛生環境等。

王為德表示,先遣小組今天也在ARROWS的指揮調度下,前往災區避難所了解及協助健康照護與衛生狀況,也一起搭乘直升機前往孤立區域協助評估民眾的健康需求。

他表示,珠洲市當地目前還有1萬1000多人,開設53個避難所,多個NGO團體在當地展開行動、協助災民,台災協會的先遣小組希望盡一點綿薄之力,若日方有需求,也願加派人手,「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災難醫療隊救援任務加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