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冠流感夾殺 醫:估疫情3月降溫 免疫負債年底還完

  • 時間:2024-01-08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新冠流感夾殺 醫:估疫情3月降溫 免疫負債年底還完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立民。(資料照片/劉品希 攝)

國內新冠、流感疫情齊發威,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立民今天(8日)表示,預估流感疫情較快結束,3月時就會降到低點;至於新冠疫情,在3月時可能會從高點下降,但隨新的變異株出現會再度升溫,台灣的免疫負債預計要到今年底才能還完。

國內新冠與流感疫情雙雙升溫,新冠新增中重症與死亡個案創4個月來新高,類流感就診人次單週逼近11萬,由於新年聚會及選舉等活動頻繁,疾管署推估新冠疫情將於1月中下旬達高峰,流感也將於農曆春節前後升至最高點。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立民8日受訪表示,流感疫情可能會較快結束,因為流感已在去年連續流行一整年,目前除了流行A型流感,B型流感也占有一定比例,B型流感的威力沒那麼強,兩種型別同時流行,預估等到2、3月農曆春節後,流感就會降到相當低的程度,只剩下新冠流行。

黃立民指出,新冠與流感不同,不會那麼快結束,約每6個月就會出現新的變異株,因此疫情稍降後又會再起,預估新冠疫情將在農曆春節達到高峰,到3、4月時會下降一點,當新的變異株出現後,可能會再度升溫。

黃立民表示,若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重症風險將比單一感染增加2到3成。他說:『(原音)就是如果你兩個同時感染,你的嚴重程度會增加20%到30%,比單一感染會增加20%到30%,就是你的肺炎的比例會提高,同時你肺炎又進加護病房的比例也會提高。』

黃立民強調,疫情解封後,一般要花2年時間才能把免疫負債還完,因此台灣去年、今年都得「還債」,如果去年還得很多,「今年的債務就比較少」,預計今年底後才會恢復過去的常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