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改變戰術 大規模空襲削弱烏國防空戰力

  • 時間:2024-01-09 20: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B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羅斯改變戰術 大規模空襲削弱烏國防空戰力
分析指出,俄國正企圖以大規模空襲削弱烏克蘭的防空戰力。(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屆滿2週年,在烏克蘭於去年6月初展開反攻行動以來,與俄軍在戰場前線的戰況陷入膠著。俄國在今年元旦前後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以來的最大規模空襲行動,分析指出,俄國正在改變戰術,企圖以大規模空襲削弱烏克蘭的防空戰力。

俄入侵以來最大規模空襲 危險局勢升級

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即將屆滿2週年之際,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矢言要加強對烏克蘭的攻擊力度,如今基輔似乎已逐漸了解他的意思。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1月2日表示,俄羅斯在短短5天內對烏克蘭發射500枚飛彈和無人機,並且是俄烏戰爭以來的最大規模空襲行動。

俄國的這波空襲造成烏克蘭全國超過60人死亡,其中僅首都基輔(Kyiv)就有至少32人死亡,其中30人是在去年12月29日的空襲中喪生。除了基輔,俄軍的空襲範圍遍及全國,包括東北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南部海岸的敖德薩(Odesa),甚至是最西部的利維夫(Lviv)。

其實俄羅斯自2022年發動侵略戰爭以來,從未停止對烏克蘭的空襲行動,但是最近如此大規模的空襲標誌著危險局勢升級。

專家表示,俄羅斯最近對烏克蘭主要城市的大規模攻擊,其目的在殺戮烏克蘭人民之外,更要削弱其防空戰力。

烏克蘭國家戰略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員比列斯科夫(Mykola Bielieskov)表示,俄羅斯「現在正試圖攻擊軍工複合體、企業,與武器生產相關的設施,而不是能源設施」。

入侵以來最嚴重攻擊 凸顯俄改變戰術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文章分析,此舉顯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已改變戰術。自從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從未遭受如此嚴重的攻擊。

俄羅斯這次對基輔發動的空襲,先是發射一波無人機攻擊,儘管遭到烏克蘭防空砲火擊落,但是隨之而來的是使用不同類型的飛彈猛攻,以達到突破城市防禦的目標。

這意味著俄國使用各種類型飛彈發動攻擊,包括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s)、巡弋飛彈(cruise missiles)和彈道飛彈(ballistic missiles),並且這些飛彈沿著不同的攻擊路徑襲擊目標。這些武器可以在烏克蘭上空改變方向,進一步對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帶來威脅。

法國國際風險顧問奧德朗(Stephane Audrand)表示:「俄羅斯的攻擊既是為了突破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也是為了削弱烏克蘭的防空戰力,並且使用的是非常容易製造的無人機與庫存的老舊飛彈。」

除此之外,俄羅斯也在改變攻擊重點。在去年12月29日,俄國的攻擊武器還在瞄準全國各地的城市,但是到了1月2日,俄國只針對基輔和哈爾科夫。

烏克蘭軍事法律研究中心的軍事分析家穆西延科(Oleksandr Musiyenko)指出:「俄羅斯試圖集中攻擊力量…只瞄準一或兩個城市。」同時這樣的針對式攻擊也是過去幾個月來首見。

俄打消耗戰 拖垮烏防空系統

另一方面,俄國的大規模空襲也有意測試烏克蘭的防空能力。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萊恩(Mick Ryan)在社群平台X上寫道,俄國發動這次空襲的目的在測試烏克蘭過去18個月部署的防空系統的極限。

烏克蘭的防空力量已藉由盟國提供的防空系統增強,包括美國愛國者(Patriot)飛彈,以及由法國和義大利主導、代號「曼巴」(Mamba)的「次世代防空飛彈平台」(SAMP/T)陸基防空飛彈系統。

澳洲退役陸軍少將的萊恩說,除了防空能力外,俄羅斯「也有意測試烏克蘭的『彈匣深度』(magazine depth),並希望在俄羅斯耗盡飛彈和無人機之前,先耗盡烏克蘭的攔截飛彈與拖垮其防空系統」。

這樣的消耗戰凸顯俄羅斯已增加武器生產,然而西方大國仍在疲於供應烏克蘭所需的防空飛彈數量。

由於美國兩黨陷入政治內鬥,對基輔的援助停擺,而歐盟先前承諾提供烏克蘭的100萬發砲彈,現在的生產進度甚至未能達到一半。英國廣播公司的文章分析,俄羅斯很可能會在烏克蘭的軍事供應陷入枯竭之際,繼續發動這類大規模空襲,以進一步達到削弱烏克蘭防空戰力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