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遊隼號流失太多燃料 美公司承認首次登月任務將失敗

  • 時間:2024-01-10 0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遊隼號流失太多燃料 美公司承認首次登月任務將失敗
月球登陸器「遊隼號」(Peregrine)。 (圖:NASA)

打造月球登陸器「遊隼號」(Peregrine)的美國民營太空機器人公司Astrobotic 9日表示,「遊隼號」流失太多燃料,「沒有機會(在月球)軟著陸」,對美國50年來首度將機器人送上月球的希望造成重大打擊。

Astrobotic估計,「遊隼號」還剩下可供飛行約40小時的燃料,該公司打算繼續運作這艘「太空船」,直到推進劑用盡。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稍後表示,美國正將阿提米絲3號(Artemis 3)載人登月任務從2025年延後至2026年。

這將是1972年「阿波羅」(Apollo)計畫最後一趟任務以來,美國將首批太空人送上月球。

他表示:「安全是我們的最優先考量,給阿提米絲團隊更多時間,克服首次發展、運作和整合的挑戰。」   

NASA原計畫年底將4名太空人送上月球,後因技術問題將這項任務延至2025年9月,如今又延後至2026年。

Astrobotic將遊隼號固定在「聯合發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新「火神號」(Vulcan)火箭上方,美東時間昨天凌晨2時18分自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Cape Canaveral Space Force Station)發射升空,之後成功與發射載具脫離。這是火神號火箭的第一次飛行。

數小時後,Astrobotic開始通報技術問題,先是推進系統故障,導致無法讓安裝於遊隼號頂部的太陽能板朝向太陽,充飽電池電力。不過Astrobotic表示,這個問題已解決。

Astrobotic說,「團隊繼續設法延長遊隼號的運作壽命」,工程師正在接收數據,並為和下次登月任務有關的零件和軟體測試太空飛行運作。

遊隼號原本預定抵達月球,然後繞行軌道數週,接著於2月23日降落在稱為「黏性灣」(Sinus Viscositatis)的中緯度地區。

目前只有少數國家的太空機構在月球上完成軟著陸。第一個是於1966年登月的蘇聯,再來是美國,美國仍是目前唯一將人類送上月球的國家。自2013年以來,中國已成功登陸月球3次。印度是最近一個在去年達成這項壯舉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