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與中國正考慮在月球合作建造核電廠

  • 時間:2024-03-05 22: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羅斯:與中國正考慮在月球合作建造核電廠
示意圖。(圖:ESA)

俄國聯邦太空總署署長波瑞索夫(Yuri Borisov)今天(5日)表示,俄羅斯與中國正在考慮從2033年到2035年在月球上建造一座核電廠。他表示,這項建設讓人類有一天可能可以在月球上建造定居點。

前國防部副部長的波瑞索夫表示,俄羅斯和中國一直在共同開展月球計劃,莫斯科能夠貢獻在「核能太空能源」方面的專業知識。

波瑞索夫說:「今天,我們正在認真考慮一項專案─在2033年到2035年之交的某個時間,與我們的中國同僚們一起在月球表面運送和安裝動力裝置。」

他說,太陽能電池板無法提供足夠的電力來為未來的月球定居點供電,然而核電卻可以。

波瑞索夫在談到上述可能的計劃時說:「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挑戰...這項計劃應該以自動模式完成,沒有人類在場。」

波瑞索夫也談到了俄羅斯建造一艘核動力貨運太空船的計畫。他說,除了尋找如何冷卻核反應爐的解決方案外,與該項目有關的所有技術問題都已解決。

俄羅斯官員先前曾表示其雄心勃勃的計劃,希望有一天在月球上採礦,但是俄羅斯的太空計劃近年來遭受一系列挫折。

隨著「月球25號」(Luna-25)探測器在去年墜毀後,俄羅斯47年來的首次月球任務失敗。莫斯科表示將發起更多月球任務,然後探索俄中聯合載人任務,甚至是建造月球基地的可能性。

中國上個月表示,其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實現載人登月,將第一位中國人送上月球。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上個月駁斥美國關於莫斯科計劃在太空部署核武的警告,並指這是錯誤的說法。他認為這是美國的一項計謀,目的是讓俄羅斯按照西方的條件加入軍備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