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銀下修中國經濟預測 學者:脫離高度成長期

  • 時間:2024-01-11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世銀下修中國經濟預測 學者:脫離高度成長期
世界銀行(World Bank)。 (RT/達志影像)

世界銀行公布2024「全球經濟展望」,並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至4.5%。學者今天(11日)指出,今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優於去年加上庫存去化到一定程度,供應鏈包括中國供應鏈運作都邁向正軌,中國經濟放緩對於台灣出口應不至於有太大衝擊,但中國因地方債、房地產爛尾樓等結構性問題,短期難解,加上生產要素成本提高,中國經濟難回到高度成長階段。

世銀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0.2個百分點至2.4%,個別國家方面,上調對美經濟預測0.8個百分點至1.6%,對中國預測值則是下修0.1個百分點至4.5%,並預測中國明年經濟將下滑至4.3%。

對於中國經濟放緩是否衝擊台灣出口表現,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1日指出,中國經濟放緩主要影響在內部,對外方面,由於各主要機構多看好今年全球貿易成長回升至2.5%左右,明顯優於去年,加上供應鏈歷經2023年整年的庫存去化調整,庫存水位慢慢回到健康狀態,使得包括中國在內的供應鏈運作也逐步回歸正軌,這將成為拉抬今年台灣出口、經濟成長的主力,且另一方面,生產基地的移轉,也有帶來幫助。他說:『(原音)中國是亞洲供應鏈的一環,不要把他看得好像萎縮之後,其他國家就會下滑,那倒不見得,因為比如說像去年我們對中國出口結構是減少對不對,但是對東南亞是增加,就等於說有很多東西,就是中間財出口是本來到中國去那邊製造,但是因為他們去年整個經濟情況不好、他的投入要素成本也是慢慢貴了,所以說其實去年對東南亞出口是大幅增加的。』

邱達生表示,中國歷經2023解封後失業率高漲、庫存過剩,影響內需表現,今年雖然庫存去化有成,產能需求釋放拉抬就業,但拉抬效果可能有限,因為中國仍有地方債、房地產爛尾樓等難解的結構性問題,再加上生產要素成本不斷上升,未來中國經濟恐難回到高度成長的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