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四訪中東支持兩國方案 巴勒斯坦建國路仍遙遙(影音)

  • 時間:2024-01-16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布林肯四訪中東支持兩國方案 巴勒斯坦建國路仍遙遙(影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0日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右)。(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間的戰爭不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自加薩戰爭以來第四度前往中東訪問,討論加薩局勢,這一次訪問中,布林肯尤其向以巴領袖重申,美國支持巴勒斯坦建國,而這是否是以巴重啟和解談判的契機,受到關注。

布林肯穿梭中東 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建國

自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之間的戰爭自去年10月7日開打以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展開了他的第四度中東行,奔赴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國,並且前往以色列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與以巴領袖進行會談,商議加薩局勢,避免衝突在中東地區擴大。

布林肯這次出訪的另一項備受關注重點是,試圖要制定解決數十年來以巴衝突的長期方案,作為結束這次加薩戰爭的一部分。

巴勒斯坦建國的未來尤其受到關注。他在訪問以色列時就敦促以色列領導人,能夠開闢一條可行的巴勒斯坦建國之路。接著他在約旦河西岸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時說,美國支持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要有「實際步驟」。

兩國方案提出 聯合國視為官方立場

自1990年代以來,兩國方案就是美國推動以巴和談的主要政策,也是聯合國大多數與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在以巴問題上的官方立場,但巴勒斯坦要建國仍面臨一系列新舊難題。

面臨眾多難題 巴勒斯坦領導層仍分裂

巴勒斯坦想要建國,在耶路撒冷是否能成為國都,以及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墾區問題上,難以找出解決方案,而巴勒斯坦的領導階層仍然分裂,一方是位於約旦河西岸由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一方是統治加薩(Gaza)的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

不歡迎布林肯 約旦河西岸抗議美支持侵略

在約旦河西岸,許多當地的巴勒斯坦人從加薩戰爭爆發以來已多次上街,他們聲援在加薩的同胞,抗議以色列猛轟加薩形同對當地人民實施「種族滅絕」。

這次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也上街抗議布林肯來訪,認為美國支持以色列的暴行,扼殺了兩國方案的可能性。

約旦河西岸雷馬拉市(Ramallah )抗議者:『我們支持並相信兩國解決方案仍然存在,但美國和以色列的侵略正在扼殺任何實現這項方案的機會。』

西岸衝突升高 巴勒斯坦人處境更艱難

這位抗議者指的可能不只是發生在加薩的戰爭,事實上,在以色列一面進攻加薩之際,原本不屬戰爭範圍的約旦河西岸緊張情勢也急遽升高,當地的巴勒斯坦人也面臨更加艱鉅的處境,包括以色列軍隊加強對西岸人民的行動管制,以及以色列屯墾者持續擴大屯墾範圍,另一個以巴戰場隨時可能被點燃。

一名西岸的巴勒斯坦農夫表示,情勢在10月7日後變得更加困難,他沒有辦法前往自己的農地。

西岸的巴勒斯坦農夫阿貝達卡林姆(Sameer Abedalkareem):『情勢在10月7日後已經完全改變。 我們一直無法前往我們的土地,因為屯墾者和以色列軍隊向我們開槍。』

奧斯陸協議簽署 巴勒斯坦人懷抱建國夢

在新衝突再起下,以巴要如何和解,以及推進巴勒斯坦建國之道變得更加複雜。事實上,1990年代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簽署後,巴勒斯坦人曾經對建國充滿希望,但以巴談判多年來停滯不前。

1993年,時任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和以色列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於白宮簽署這項歷史性協議,以巴領袖在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見證下握手的畫面更成為經典。

當年協議已死 打造新協議需國際協助

奧斯陸協議打造者之一、前挪威外交部國務秘書艾基蘭(Jan Egeland)在這次加薩衝突爆發後表示,當年的這項協議如今已死。

艾基蘭認為,現在要有另一份協議取代奧斯陸協議,以及透過國際調解來走出目前這場以巴衝突,因為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毫無信任可言,不可能仰賴兩方單獨談判這片土地的未來。

艾基蘭:『(原音)確實,深層危機可以讓凍結的和平談判解凍。我認為很清楚的,對雙方和國際社會來說,持續的佔領、持續的暴力絕不是兩邊人民的生存之道。』 

在加薩戰火目前仍看不到平息的情況下,美國重提兩國方案,這項承諾是否再次淪為一項空口支持,還是能為以巴開啟另一次的歷史和解契機,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