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保署擬推「第二層健保」? 石崇良:非既定政策 尚待討論

  • 時間:2024-01-15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健保署擬推「第二層健保」? 石崇良:非既定政策 尚待討論
石崇良表示,國衛院討論完相關議題後,會提出建議給政府,最重要的是讓國人醫療保障資源獲得有效利用。(資料照/劉品希 攝)

有媒體報導健保署規劃採「公私協力」方式設置「第二層健保」,初步將由政府統籌規劃,再讓商業保險公司承保、民眾付費購買。對此,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15日)表示,這並非既定政策,健保署已委託國衛院召開論壇廣泛討論相關議題,其中納入商保與健保間的協處性問題,所有選項都在討論之中。

有媒體報導,新藥納入健保平均等待時間超過2年,而個人醫療保險的實支實付又受「健保住院」限制而理賠無望,為此,健保署研議設置「第二層健保」,由政府扮演主導角色,透過公私協力,補足第一層健保及商保的不足,民眾自行決定是否加購,達到「商保補位」目的。

對此,健保署長石崇良15日下午受訪時表示,目前都尚未定調,政府該扮演什麼角色也尚未確定,所有選項都在討論之中。他指出,有鑑於前陣子商業保險對於醫療協助方面與健保產生銜接、互補問題,民間也有一些訴求,因此健保署今年委託國衛院就相關議題進行廣泛討論,所謂的「第二層健保」只是討論方向之一。他說:『(原音)這個報載的所謂的第二層健保,這只是其中的他們在study(研究)的過程當中,那麼也蒐集到部分的國家,像澳洲、新加坡有這樣的設計,但是這個並不是我們目前所既定的政策,目前所有的選項都在討論之中而已,那目的就是如何讓國人的保險資源能夠真正幫忙到,在醫療所需的時候能夠得到這個照顧。』

石崇良表示,依照慣例,國衛院討論完相關議題後,會提出建議給政府;由於各國作法不同,到底政府要扮演什麼角色,都會在論壇中一併討論,最重要的是讓國人醫療保障資源獲得有效利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