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保署將修DET  最快上半年法規預告

  • 時間:2024-02-26 20: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健保署將修DET  最快上半年法規預告
健保署長石崇良。(資料照/劉品希 攝)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長石崇良今天(26日)表示,藥界普遍仍認為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DET)有其必要,但細節內容須調整,將修正執行內容,預估最快今年上半年進行法規預告。

健保藥價4月起調整,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擔憂老藥砍價讓廠商不生產,半年後恐現缺藥潮。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媒體電訪說明,藥品供應有多因素影響,可能是原物料、工廠製程、換廠商、藥證到期等問題,不是一味都連結到藥價問題,這樣恐過度簡化;過去1年通報可能有短缺供藥的狀況,統計下來是受藥價影響的非常少,多數是受原物料供應不穩影響。

健保署自2013年起試辦DET方案,預設每年藥費支出目標值,讓藥費維持於穩定及合理範圍。石崇良說,沒有實施DET之前,藥價調整幅度比現在還要大,因此自2013年開始試辦DET至今。

石崇良說,時至今日,DET確實有些機制需要調整,去年有找藥界討論過這個議題,並開始不斷與各界溝通,藥界普遍認為DET有其必要性,但細節內容上也確實有些地方需要調整,預計將對DET進行內容修正,最快今年上半年對外說明並進行法規預告。

每年藥價調整,石崇良指出,會依據實際從市場調查到的藥品採購價格,與健保署支付藥價差,依法辦理調整;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後、俄烏戰爭期間,受全球通貨膨脹影響,今年藥價調整,對於基本藥物、過去1年內有通報過原物料短缺等狀況的藥品,多數都沒有調整,今年整體調幅也低於歷年平均。

黃金舜指出,有藥廠因價格不敷成本,有意退出生產。石崇良說,自上週公告新藥價後,目前未收到任何相關訊息;國內慢性病用藥,多數是已過專利期的老藥,也有多種學名藥可供使用,且發布藥價後,也同時提醒業者,若認為不敷生產成本,可在3月8日前檢具資料提出申覆。

對於地板價藥品,石崇良說,錠劑、水劑、膠囊等,在法規中個別都有地板價保障,各醫院議價則各有不同,是否統一採購,過去沒有先例,會需要再研究討論,如何避免藥費過低,影響製藥品質。

至於黃金舜指藥價申覆可能暴露其他藥品生產成本,藥廠因而不願申覆。石崇良說,若藥廠認為價格與現行成本有落差,可以提出申覆,過去也有提高藥價先例,大家是在互信基礎上討論,不要資訊不透明不公開,對繳納保費的全國民眾,也應負起資訊公開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